CBA季后赛揭幕,4支排位靠前的球队全部客场取胜,他们将迎来连续两个主场——

“以弱胜强”好戏恐难上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扶 满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16 03:13

2月15日,北京队球员马布里(中)在比赛中上篮。

15日晚,2015-2016赛季CBA季后赛首轮战火点燃。由于排名前八的球队积分差距非常小,本赛季的季后赛堪称史上最惨烈的八强争夺。

结果,常规赛冠军辽宁队116∶108逆转浙江队,常规赛第二新疆队117∶105轻取北京队,拥有“邓哈哈”组合的四川队139∶98大胜广厦队,广东队95∶81力克山东队——常规赛排名5-8位的4支球队全部在主场输球。

由于今年季后赛首轮采用“客主主客主”的5场3胜赛制,接下来,4支排位靠前的球队将迎来连续两个主场。

在本赛季CBA常规赛尘埃落定之际,辽宁队以17连胜锁定榜首华丽收尾,在克服了赵继伟受伤报销的不利影响后,辽宁队依靠后程发力,队史上第一次夺得常规赛冠军。上赛季以2∶4不敌北京队折戟总决赛的辽宁队,对于“冠军鼎”的渴望已经达到顶峰。

与上个赛季相比,辽宁队变得更成熟了。主力控卫郭艾伦经过亚锦赛的历练,掌控全局的能力越来越强,他的成长也带动了辽宁全队的进步。

面对常规赛冠军辽宁队,浙江队在外援数量上占有优势,特别是在末节,他们可以派上包括亚洲外援在内的双外援阵容,但在本土球员的较量上处于劣势。面对郭艾伦与哈德森的后场组合,加之韩德君、兰多夫等坐镇内线,浙江队想要创造“黑八奇迹”,有点难。

四进总决赛,四次铩羽而归的新疆队,本赛季目标依然是冠军。为此,球队花重金打造了一套豪华阵容,除了聘请2001-2002赛季带领上海队夺冠的冠军教头李秋平担当主帅,还引进了李根、王磊两位强力内援,后期更换的小外援科顿个人能力出众,加之“大魔王”周琦和布拉切镇守内线,此次季后赛或将成为他们冲击总冠军的最佳机会。

首轮新疆队与北京队的对决堪称冤家路窄。2013-2014赛季,北京队在新疆队的主场拿下总冠军,犹如新疆队球员心口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疤,再次面对北京队,他们绝对不会手软。

虽然北京队有着四年三冠的底蕴,绝非等闲之辈,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主力前锋朱彦西因伤赛季报销,孙悦肩伤未愈,马布里又老了一岁,本赛季他们有几次3连败的尴尬,状态较之上赛季下滑明显。今天主场输球后,卫冕冠军想逆转,必须要在下一场打出血性。

四川队本赛季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场均贡献74.4分与30.5个篮板的邓特蒙、哈里斯与哈达迪组合,再一次验证“得我们者得前三”的“邓哈哈定律”。他们的对手广厦队本赛季高开低走,拿下半程冠军后状态下滑,在常规赛仅拿到第六的席位,不由让人担心他们在季后赛中遭遇强手时的后劲。本赛季双方两次交手虽互有胜负,但广厦队主场苦战才小胜2分,四川队则在主场以37分大胜。今天四川队客场41分大胜对手,展示了极强的进攻火力,广厦队想翻盘机会渺茫。

老牌劲旅广东队,虽然常规赛打得磕磕绊绊,但他们从未退出总冠军争夺者的行列。究其原因,不仅因为“宏远王朝”的底蕴,更因为国内现役第一人易建联的稳定发挥,经历亚锦赛淬炼的易建联如今领袖气质尽显,他将和老队友们继续冲击CBA的最高荣誉。常规赛,广东队场均失分98.3分,是前八强中失分最少的球队。回到主场,只要“锁死”山东队头号得分手比斯利,广东队拿下系列赛应该不是问题。

17日,系列赛第二场对决将继续上演,落后的球队,能否扳回一城,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