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喷式”的足球产业要警惕虚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华社记者 朱 翃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02 03:47

过去这一年的中国足球产业,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的这一年时间里,中超联赛可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5年中超的转播版权卖出了80亿元的天价,今冬转会期更是出现内、外援“标王”均被屡屡刷新的情况。

足球产业的火爆固然证明了职业联赛的未来广被看好,但“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背后,也不乏资本炒作、非理性的“跑马圈地”等因素。面对“井喷式”的足球产业,各方要警惕“虚火过旺必攻心”的情况。

一方面,赛事本身的质量要日益提高,这需要俱乐部教练、球员的努力,踢出更为精彩激烈的比赛;另一方面,赛事运营、观赛感受、赛场服务等也需要相应提高,“菜地”球场、安保漏洞、转播信号不稳定等问题亟待解决。

贵,意味着风险增大。在资本大举进入职业足球领域已经势成必然的情况下,如何让资本这柄“双刃剑”的正能量发挥到最大、负能量减少到最小,考验着包括主管部门、投资方以及运营方的能力与智慧。

资本是冷酷的,投入是为了效益,如果引入的资本能把足球产业的蛋糕做大做强,自然是皆大欢喜;但如果一段时间内联赛品质、商业运营依然是低水平重复的状态,资本或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其所造成的伤害之惨烈是可以想象的。如果巨额资本“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中超联赛势必“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又将面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上不去、下不来”的状态。

更重要的一点,贵,不能以本土球员的弱化为代价。与恒大称霸亚洲、中超联赛蒸蒸日上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却是低位徘徊。随着大牌外援不断引入,国内球员、特别是青年球员获得上场的机会被大大压缩。在中超诸强的前锋、前腰、边锋和中后卫等关键位置上,基本都是外援的天下,国内球员在能力培养和经验积累等方面大大欠缺。

提升商业价值是职业体育扩大影响力的要求之一,中超联赛想要跻身世界第一流的联赛,天价转会费和版权费只是“起步”,如何运营好赛事、培育好青训、服务好球迷、打造好品牌,都是足协、中超公司以及各俱乐部、投资方需要去认真考虑的,切不能被虚火迷了眼。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