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联赛广州恒大客场0∶1失利,4战2平2负积2分,出线仅剩理论可能——

亚冠联赛:广州恒大卫冕冠军到底怎么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06 05:19

广州恒大球员高拉特错失进球懊悔不已。

当浦和红钻的前锋武藤雄树在下半场攻破曾诚的十指关,率先打破场上僵局时,无数中国球迷依然坚信,“恒大实力超群,依然会翻盘”。

曾几何时,“惹不起的下半场”是广州恒大称雄亚洲的撒手锏。即便是比分落后,处于逆境,但广州恒大无数次上演过逆转好戏,并连续过关斩将三年内两度称雄亚冠,成就一段佳话。

场上的形势也似乎印证了中国球迷的猜测——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高拉特、黄博文等球员多次威胁对手的球门,遗憾的是缺少一点运气,皮球不是被守门员挡出,就是被门柱拒绝,总是无法进网。随着时间的推移,主帅斯科拉里开始调兵遣将,试图加强进攻,场上的球员们也一直在拼搏,勇敢战斗直至最后一刻,但失利还是不可避免地来了,诚如飞流直下的山洪一般,狂暴肆虐,令人无处可逃。

四轮战罢,悉尼FC队三胜一负积9分,高居小组第一。今晚击败广州恒大的日本浦和红钻队积7分,升到小组第二位。韩国浦项制铁队4战积4分位居小组第三。广州恒大4战2平2负,积2分小组垫底。在小组赛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尽管依然留有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但出局的命运似乎已无可避免。

卫冕冠军,小组就出局?这要是在赛季开始前,估计不会有球迷敢做出这样的预测。然而,广州恒大开季后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从上赛季中超、亚冠双冠王到如今的亚冠小组步履蹒跚,中超联赛举步维艰,那么广州恒大到底怎么了?

首先,由于上赛季称雄亚冠后参加世俱杯,恒大比赛期延长了一个月,新赛季开始前,恒大还有超级杯、亚冠小组赛的作战任务,球员如赶场般连轴转。雪上加霜的是,在冬歇期还有国家队的集训和世预赛,而广州恒大又是国脚大户,6名球员入选“高家军”。整个冬歇期的备战计划被完全打乱,球员新赛季开始后不在状态,跟不上比赛节奏,也就完全可以理解。

其次,新引援马丁内斯和球队磨合不够。被上海上港挖走埃尔克森,广州恒大随即就从马德里竞技队买进更贵的马丁内斯。然而,由于准备期和球队磨合不够,马丁内斯在中超和亚冠的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中超给人的感觉“这是神马”,亚冠的印象“这是什么”,外援前锋不进球,本土射手又低迷,恒大在亚冠赛场自然就表现不佳。

最后,主帅斯科拉里的排兵布阵也稍有缺憾。今晚客战日本浦和红钻,其实就是广州恒大本赛季亚冠的生死战,赢则生,输则基本出局,但斯科拉里在排兵布阵上并没有展现出殊死一搏的架势,即便在比分落后时,斯科拉里也没有进行搏命式的换人。

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如今的恒大即使亚冠小组出局,也并不可怕。失败,是一种力量,可以激发我们前行;失败,是一个契机,可以催生新的变革。

铭记失败,不是让我们习惯这种落寞,而是让我们在逆境中重新燃起斗志和激情。笃定地坚持青训、坚信建队理念、充实球队实力,我们相信,2017赛季的亚冠赛场,我们依然会看到广州恒大的“那一抹红”。

(本报北京4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