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小组赛进球大幅缩水:前锋丢了“射门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 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0 03:06

欧洲杯小组赛前两轮战罢,进球大幅缩水——

前锋丢了“射门靴”?

 

这个夏天,球迷无疑是最幸福的。

上午有百年美洲杯,深夜有欧洲杯,中间还穿插NBA总决赛,比赛接二连三,球迷甚至有点应接不暇。

不过,相比渐进高潮的美洲杯,中国球迷更为欣赏的欧洲杯,似乎总是缺了点什么。

今天,两场美洲杯四分之一决赛都打出高比分。阿根廷队4∶1大胜委内瑞拉队,卫冕冠军智利队更是以7∶0横扫墨西哥队。反观今晨的欧洲杯,除了比利时队3∶0横扫爱尔兰队之外,冰岛队以1∶1逼平了匈牙利队,葡萄牙队在超级球星C罗的率领下更是和奥地利队打成了0∶0。虽说进球少,不代表比赛技战术含量不高,但没有进球的比赛,必然会让深夜看球的中国球迷感觉索然无味。

都说欧洲杯无弱旅,但进球为什么会这么少呢?

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

首先,超级射手遭遇赛季末综合征,集体陷入低迷。坦白地说,其实就是体能问题。C罗、莱万、伊布、穆勒、凯恩、阿杜里斯等顶级射手集体哑火,其实也不难理解。他们本身都是欧洲各大豪门的主力,刚打完一个漫长的赛季,本该在海滩度假,却不得不匆忙集中备战欧洲杯,过去一赛季的巨大消耗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

其次,欧洲杯扩军,弱队“摆大巴”成习惯。本届欧洲杯再次扩军,由16支队伍变成24支,使得很多实力偏弱、大赛经验不足的球队来到了法兰西。本届赛事共有5支新军,再加上一些老牌弱旅,由于实力不济,不少队伍只能寄希望于防守,这就导致了比赛非常乏味。

再次,欧洲杯的晋级规则,也在客观上鼓励各支球队求稳。每个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6个小组中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也可以杀进淘汰赛。这就导致不少球队会在比赛初期“留一手”,大家谁也不愿意全力攻出去,玩命搏胜利,不仅是为了避免体能伤病损耗,更主要是因为只要前两轮不连败,最后一场就有出线的机会。

最后,强队主帅根据赛程,合理控制球队状态。欧洲杯扩军,想要夺冠必须要和世界杯一样打7场比赛。赛程比过去更长,这也导致很多球队要为淘汰赛保留体力和状态。显然,德尚、勒夫和博斯克等名帅都懂这个道理。

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前,德国队主帅勒夫还直陈欧洲杯扩军的弊端,欧洲杯扩军成24支球队是导致赛事精彩程度打折的原因,一些小球队非常强调立足防守,这让进球变得非常困难,比赛也就没有球迷预期中的精彩。

至少到目前为止,欧洲杯的精彩程度仍未完全展现,随着赛事的日趋激烈,相信射手们能找回应有的状态。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