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出征里约 副团长高志丹:形势严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欣 沈楠 郑直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22 04:05

挑战更大,竞争更加激烈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谈里约奥运会

即将出征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将面临怎样的挑战?这个周期体育大环境的变化,对中国队的备战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对于这些方面的问题和现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做了全面解读。

按历届成绩分析,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举重六大王牌项目的发挥,往往左右着中国军团在奥运赛场的整体表现。高志丹表示:“这些优势项目仍然是我们在里约奥运会夺取金牌和奖牌的重点项目。当然,这些年我们也在尽力地采取一些措施,促进潜在优势项目、基础项目和其他项目的发展。”

高志丹介绍说,游泳和田径两个基础项目有了长足进步。游泳队从2008年之后开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在2012年取得很好的成绩。这几年涌现出了孙杨、宁泽涛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田径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同时通过强化投掷和跳跃等项目,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取得1金7银1铜的辉煌成绩,“但总的来讲,我们的田径游泳还处在相对落后的位置”。

球类项目上,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去年重夺世界杯冠军,也让国人对女排在里约的表现颇为期待。对于女排姑娘可能承受的压力,高志丹说:“面对压力缓解压力,是运动队永远面临的一个课题。我相信女排在郎导的带领下,一定会逐步地解决这些问题。”而女足重回奥运赛场,也被视为足球改革大背景下一个积极的结果。

尽管在一些方面有进步,但高志丹表示,中国军团在里约形势严峻,将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

第一是自然条件。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南美举行。北京奥运会中国是东道主,去欧洲比赛队伍也都有经验,但到南美比赛,路途遥远,还有季节性反差。像跳水在室外比,“开玩笑地讲,要去战严寒了”。第二是一些单项规则的变化。在新的奥运周期,国际单项组织规则的更改使得比赛的不确定性加大,竞争更加激烈,对于我们的王牌军,尤其是射击这样的项目来说,挑战更大,困难更多。第三是这几年世界竞技体育发展很快,很多项目职业和业余界限更模糊了,加上国际交流增加,中国优势项目的对手实力增强。第四是北京奥运周期东道主红利逐渐消失。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共416名,平均年龄24岁。对于普遍是“90后”的运动员,高志丹认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更加多元,对体育的理解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但拼搏、刻苦的精神没有丢。他表示,希望他们首先能积极努力,其次要平和地看待比赛结果,通过奥林匹克这种大的聚会、大的竞争收获更多的人生感悟和体验。

高志丹说:“奥运会毕竟是世界竞技体育最高水平展示的舞台,也是各国综合实力展示的舞台,对更好地展示国家形象、民族精神和年青一代的风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我想大家还会同样关注,只是关注的角度、层级会更高。”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周欣、沈楠、郑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