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杜锋任国家男篮主教练 “双国家队”制正式启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杰、郑直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28 15:30

中国篮协任命李楠、杜锋为国家男篮主教练 “双国家队”制正式启动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黄杰 郑直)中国篮协28日在其网站上宣布,李楠、杜锋分别担任两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这标志着新一届篮协提出的“双国家队”体制正式启动。

在公告中,中国篮协表示:“根据《篮球项目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选拔与监督办法及实施细则》和《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国家男篮主教练选拔组充分讨论研究,经中国篮协主席办公会同意,并报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篮协聘用李楠、杜锋两名同志分别担任两支中国男篮主教练。”

李楠,1974年9月出生于辽宁,高级教练员,学士学历,国际级运动健将,执教年限7年,现任山东男篮主教练。在运动员生涯中,李楠在1991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94年入选八一队、1996年入选国家男篮,曾经随国家男篮获得4届亚锦赛冠军、2届亚运会冠军和3届奥运会第八名。2010-2013年期间,他担任八一青年男篮主教练获得全运会青年组第二名;2010年-2016年期间他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获得两届亚锦赛冠军、一届亚运会冠军,并随队参加了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获得第12名;2016年,他担任国奥男篮主教练率队参加亚洲杯。

杜锋,1981年7月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高级教练员,硕士学历,国际级运动健将,执教年限6年,现任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在运动员生涯中,杜锋在2000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2年入选国家男篮;2003年-2013年期间他效力于广东宏远男篮,并随队夺得8次CBA联赛总冠军;2009年,杜锋代表广东男篮获全运会冠军;2002-2009年为国家队征战期间获得两次奥运会第八名。2012年起,杜锋担任广东宏远男篮助理教练,并获得2012-2013赛季CBA联赛总冠军;2013年他担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赛季CBA联赛中,杜锋担任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获得联赛亚军。

中国篮协在4月12日公布了新周期中国男篮组建模式以及主教练的选拔方式。新一届男篮国家队将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分别备战2017和2018年的比赛,在2019年合并后备战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并采取以下模式:一、在同等保障条件下,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二、选拔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三、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四、2017年、2018年两支国家队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据悉,两支国家队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在2019年的合并之前两队将通过对抗赛等方式,决定两位主教练中的哪一位最终将率队征战男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

上任不久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双国家队”模式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双国家队”运行方式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利用两年半左右的“无压期”为国家队锻炼年轻球员,同时选拔合适的教练。姚明说:“国家队只能有一支,我们现在提的是大集训队概念、即有两支国家集训队,哪支队出去打比赛哪个就是我们的国家队。这并不是特别的创新,以前足球方面国家队和国奥队都进行过类似尝试。”

目前,李楠和杜锋正分别率领山东和广东男篮征战2017年全运会篮球男子成年组的预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