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运会设19个群体项目、近万业余选手参赛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欣、吴俊宽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6 17:15

“我要上全运”为健康中国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 周欣 吴俊宽

精疲力竭地从泳池中爬出,16岁的北京少年余腾渤的脸上挂着一丝遗憾,但更多的是刚刚与专业选手较量之后的兴奋。

刚刚在江西赣州落幕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中,余腾渤参加了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三个项目的比赛,可惜都没有达到全运会参赛标准。不过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生运动员,余腾渤心满意足:“全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参加全运会预赛我就非常知足了。我尽力了。”

余腾渤是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十年级学生,有游泳特长,曾去加拿大读中学。按照设想,他今后将前往国外读大学,最好凭借游泳特长能拿到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加入大学校队。然而,他没有设想过的是:因为全运会面向社会开放的新政出台,他的目标改为“我要上全运”。

4月初,余腾渤在全国游泳俱乐部赛中获得了晋级全国夏季锦标赛的资格,才有了这次与宁泽涛这样的大牌选手同场参赛的难忘经历。

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一大特色和创新,太极拳、马拉松、轮滑等19个普及和覆盖面广、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被纳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普通人也可以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相比余腾渤,北京大学的大一新生刘庆红的经历要顺利得多,也神奇得多。来自山东临沂临沭县的她初中时开始长跑训练,主项5000米,去年刘庆红凭借长跑特长如愿被北京大学录取。

虽然练习中长跑有些年头了,但是之前最多只跑过半程马拉松的她在去年10月参加的人生第一场全程马拉松中迎来了爆发。她在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中跑出2小时43分的成绩,达到了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

看到本届全运会设置了马拉松群众项目,刘庆红也报名参加了比赛。4月底,刘庆红和另外4000多名跑步爱好者一起参加了这场全运会近60年发展史上的第一场群众马拉松赛,虽然有伤在身,但还是取得了第四名的不俗成绩。

中国田径协会在今年3月推出“我要跑奥运”计划,为业余跑友打开了一条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通道。只跑过两场马拉松的刘庆红就这样“神奇”地获得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曾经我的梦想是完成学业、保研,而马拉松开启了我的新目标——‘我要跑奥运’。我真的希望两年以后,我可以代表中国的大学生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刘庆红说。

虽然不是每一个体育爱好者都能像刘庆红般幸运,有朝一日登上国际赛场,但是参加全运会比赛,甚至是全运会的预赛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一场不可思议的奇妙之旅,是推动他们未来继续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健康路上大步向前的无尽动力。

7月1日起,柔力球、太极拳、笼式足球等13个全运会群众项目将集中在天津开赛。8月全运会青少年组田径和游泳比赛也将先期进行。而在全运会正式开幕后,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在国内基础雄厚的群众项目也将登台亮相。

19个群众体育项目、近万名业余选手参赛,第十三届全运会注定将是一次载入中国体育史册的盛会。在“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指引下,全运会不再只是专业选手的舞台,而是更多地肩负起“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使命。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高手、草根“明星”正摩拳擦掌,等待在天津全运会的赛场上一显身手。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