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距NBA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 剑挥责任编辑:朱红
2017-07-06 04:36

周琦加盟火箭!

成为这两天篮球世界最火热的话题,尽管还没有官宣,但随着多个信息源的确认,基本已板上钉钉。

消息传来,中国球迷喜悦和兴奋溢于言表。毕竟,这是时隔多年之后,中国球员再一次获得亮相NBA的机会,无论是对于周琦来说,还是对于中国篮球来说,都极具意义。

21岁的周琦是去年NBA选秀大会的二轮秀,被火箭队在第43顺位选中。但当时火箭队并没有立刻签下他,而是让他继续在CBA磨砺和提升自己。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很多中国球迷都开始关心,周琦能否在火箭立足,并打出一番名堂?

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准确回答,但却不难猜测。

一个篮球运动员,能在NBA打出多高的成就,主要看什么?不外乎以下这几个方面:

首先,身体条件,如身高、臂展、协调性等;其次,技术能力,投篮、过人、传球、挡拆等技术;再次,篮球智商,即所谓的善于用脑子打球;最后,在高人林立、篮下充斥无数肌肉猛男的世界里,对抗能力也是一大关键因素。

对于周琦来说,身体条件肯定没问题。身高2米17,臂展2米33,都排在联盟前列,如此出色的身体条件也是周琦能够吸引NBA注意的原因之一。

从技术能力来说,在NBA内线球员中,周琦绝对比一半以上的人技术好。要知道,周琦从小可是打后卫出身,运球传球投篮等基本功都非常扎实。再说球商,21岁的周琦已经打过不少国际赛事,比赛经验十分丰富,而且他一直是个靠脑子打球的选手,在攻防的时机选择和如何处理球的判断上都相当聪明,给外界留下思路清晰、头脑清楚的印象,在球场上很少会看到周琦蛮干、处理球不合理的时刻。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比身体、比技术、比球商,周琦都能够立足NBA。

读到这里,我相信很多球迷都明白了——对于身材瘦弱的周琦来说,能否在NBA站稳脚跟,关键在于对抗能力。

在NBA世界里,力量是“经济基础”,技术、意识、球商等是“上层建筑”。没有力量,就没有对抗,其他的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周琦,2米17的身高,体重只有100公斤左右,这肯定不行。在NBA肌肉猛男林立的世界里,周琦的体重和对抗力量必须要达到最基本的要求,才能发挥出自己的篮球水平。对于他的身高,110公斤是一个下限。115公斤,或许是一个完美身材,既不损失周琦的速度优势和灵活性,也能让他杀进禁区争抢篮板和保护篮筐。增重15公斤,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但是对于周琦来说,不仅要吃,更需要练,因为增加的只能是肌肉,而不能是脂肪。

签约的消息经网络爆出来后,正在美国跟随火箭队训练的周琦只是淡淡地表示:“没啥可高兴的,这只是第一步,先把夏季联赛打好,别的也不用多想,就是全力以赴训练、比赛,争取赢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还能咋办?”

力量训练,在国内体坛向来不太受重视,因此每当有中国球员登陆NBA或者欧洲五大联赛时,必然会爆出要主动加练力量的新闻。为何?因为在当今世界体坛,对抗强度早已今非昔比,你技术再出色,如果没有足够的对抗能力,技术就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梅西的技术可谓出类拔萃,但阿根廷人的对抗能力同样堪称一流,你经常可以看见对方的后卫想拉都拉不倒阿根廷“小跳蚤”。

姚明的经历,同样值得周琦学习。刚去NBA时,姚明亦如周琦一般瘦弱,然而经过两年的磨砺,姚明也成了篮下的硬汉,甚至对抗奥尼尔也不落下风。当时有一种说法就是,NBA训练最刻苦的三位球员是:科比、姚明和加内特。全是巨星!

摆在周琦面前的,是一条全新道路。对于他来说,最切实的目标是打好夏季联赛,能够进入火箭的常规赛轮换阵容,拥有稳定的替补出场时间,然后慢慢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

周琦,距离NBA有多远?

也许,只有15公斤的差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