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我的道路上,年龄只是个数字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薇 周欣责任编辑:朱红
2017-07-21 09:38

中国花样游泳“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在双双当了妈妈后复出,经过很短时间就回归当年世锦赛夺银的巅峰,甚至展示出更高的竞技状态。

她们超过30岁的年龄和妈妈的身份成为媒体报道的关键词。其实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年龄只是个数字,多一层身份,人生阅历会更丰富。

放眼中外,不少妈妈级选手的故事都精彩而感人。比如曾经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病而坚持奋斗在体操场上的丘索维金娜,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不知打动了多少人。又比如割舍不掉奥运情结的中国柔道女将冼东妹,为了一圆家门口参加奥运的梦想,毅然在女儿只有三个多月大时重回训练馆。

文婷姐妹回到赛场的理由相比之下并没有那么感人,也没有那么激情。简简单单一句话:“因为我们太热爱这项运动了,我们太舍不得这一池水了。”她们也并没有金牌梦想的支撑,她们的目标只是展示最美好的自我。

尽管体能恢复确实比年轻运动员慢,但更科学的训练完全可以保证姐妹俩保持不逊于“后辈”的竞技状态。更重要的是,追求自我的态度让两人心态上更放松,训练也更有主动性,享受比赛,享受过程,再加上当上妈妈的人生经历让两人内心更丰满,反而让两人实现了“升华”。

同样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还有一位即将年满42岁的德国女警官毛雷尔报名参加公开水域25公里项目。因为还能在比赛中找到乐趣,1998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毛雷尔还打算继续游下去。她是上届喀山世锦赛的第三名,她是一名12岁男孩的妈妈。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曾是许多中国人听过的“古训”。然而,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年龄并不该成为障碍。当越来越多的“跳伞奶奶”、“瑜伽奶奶”走红网络,你会发现忘记年龄的数字,人生有时更精彩。(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