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正式接过了世界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费德勒怎么想?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子江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13 17:31

新华社伦敦11月12日电 

纳达尔加冕年终第一,费德勒怎么想?

纳达尔今天在这里正式接过了世界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31岁的他成为获此殊荣的年纪最大的球员,仪式举行时,费德勒刚刚打完今年ATP年终总决赛单打第一场比赛,他临时打断了采访,来观看纳达尔的加冕典礼。

“这是件重大的事情,我当然要等一下,所有球员都为了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而打球。”费德勒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揭幕战中战胜了美国选手索克。

从数据上来看,纳达尔2017年战绩辉煌,他拿下了6个比赛的冠军,其中包括法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的胜利,同时还闯入了澳网决赛,在三个大满贯中有这样的战绩,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

不过,从与费德勒的交手记录来看,纳达尔成为世界第一又颇有点底气不足,甚至可以说,2017年是纳达尔最失望的一年:两人四次相遇,纳达尔无一胜绩。纳达尔上一次击败费德勒,还是在2014年澳大利亚公开赛半决赛上。

对于纳达尔的成就,费德勒持肯定的态度,他在赛后发布会上说:“他全年的发挥更好,打了更多的比赛,这些成功令人难以置信,非常高兴看到他成为世界第一。”

费德勒今年的成绩并不比纳达尔差,他获得冠军有7个,比纳达尔还多出一个,其中同样包括两个大满贯。

“他比我有更充沛的精力参加更多的比赛,我也想参加更多的比赛,但我做不到。” 费德勒说。

费天王36岁了,在这个年龄成为年终世界第二,也创造了世界纪录。去年因为受伤,他排名一度下滑到16位,复出之后,他在选择比赛方面非常小心,经常两个比赛之间相差很长时间,为了备战更擅长的温网,他甚至退出了法网比赛。两周前,他本来可以与纳达尔在巴黎室内比赛中争夺年终第一的位置,但为了准备年终总决赛再次退出了比赛,让纳达尔提前登顶。

当然,纳达尔比费德勒年轻5岁,但职业生涯中更容易受伤的他也冒了很大的风险,在巴黎的比赛中,他就因伤提前退赛,让索克赢得了冠军。从这个角度来说,“费天王”错失年终第一并没有什么遗憾的。“考虑到我的年龄,我在比赛中的发挥,一点遗憾也没有,因为你不可能参加那么多比赛。”

ATP年终总决赛是今年最后一项赛事,费德勒此前曾六次加冕,而纳达尔13次参赛,最好成绩是两次位居第二,如果他在这里击败费德勒首次夺冠,将会成就一个完美的赛季。

想想一年前,这两位传奇人物遭受伤病困扰、没有参加总决赛的境况,他们能够重返前八,就已经是个奇迹。世界第一早已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早已不需要证明什么。对于球迷来说,两人谁是世界第一并不重要,能够欣赏到他们的比赛,已经是最大的幸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