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意外又亲切,维和讲堂喜相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张丹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1 08:11:12

△ 9月9日,参加“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的蒙古国参演官兵展开战术训练。  解放军报记者 肖晔 摄

意外又亲切,维和讲堂喜相逢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张丹

10日下午,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一间会议室里,“维和行动大讲堂”几个大字分外显眼。

应参演外军要求,“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专门安排我军维和专家进行视频授课,加强维和经验交流分享。

“何教授,很高兴又和你见面了!”授课开始前,泰国参演分队领队马里文上校隔着屏幕,兴奋地同主讲人何星打起了招呼。

何星是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也是本次演习的导调评估组专家,马里文则在泰国国防部维和行动中心任职。2020年1月,两人同在曼谷举办的一个参谋军官培训班担任教官。由于在许多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无独有偶。蒙古国参演分队的孟根少校与何星也是老相识。何星2017年至2018年担任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司令期间,孟根是司令部的一名参谋,也是何星的得力助手。得知举办这次演习的消息后,孟根早早就提出申请要来中国参加演习。

在中国的维和演习场上重逢,几个人既有点意外,也感到十分亲切。何星说,世界和平需要共同维护,共同命运需要共同把握,联合国维和事业把世界各国军人联系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交流平台。

“在南苏丹维和时,曾有一位军官见到我未行举手礼。事后他来向我解释,在他们的条令中,不戴帽只行注目礼而不行举手礼。”讲座正式开始后,何星以自己的维和经历引出了维和任务中的跨文化交流这一授课主题。

不同任务区情况不同,出兵国文化多元,而任务区当地也有自身独特的文化,这些都凸显出了解和尊重地区文化和习俗差异的重要性。“在南苏丹,雨季来临前,当地民众往往要对荒草进行焚烧以保养土地,便于耕种。而这一举动在维和官兵看来却是既不安全也不环保,当时还引发了误会。”何星的授课既有理论性又贴近实际,引得各方听课人员不断点头。

“下次我们再邀请你来授课!”讲座结束前,马里文向何星发出邀请。

“为了和平这份共同的事业,相信我们会经常相聚。”何星欣然回应。

(解放军报郑州9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