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星 周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02 15:40:42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50年来,中国通过联合国这个窗口不断认识世界、熟悉世界、影响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中总结了50年来中国在国家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阐述了中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体系的坚定立场。自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逐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大国担当责任,坚定支持联合国和平事业,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从逐步融入到走向引领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之后,联合国成为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框架下对国际事务的深入参与,中国军队逐步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之中,从预做准备、适度参与、逐步扩大,直到全面发展。

1981年12月,中国投票支持了安理会延长驻塞浦路斯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期限的第459号决议, 这是中国第一次明确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并于次年开始支付联合国维和摊款。1986年5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军队派出一支3人军事考察小组赴中东实地考察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始实质性了解联合国维和行动。1988年11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为之后的实质性参与预做准备。1989年,中国派出20名文职人员参加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1990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此后,中国军队先后向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边境、柬埔寨、西撒哈拉、莫桑比克等任务区派遣了军事观察员,并于1992年至1993年向柬埔寨派遣了两批共800人次的工程兵大队,开启中国军队成建制部队参加维和行动的先河。

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2003年4月,中国军队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成建制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此后,中国军队先后向联合国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等任务区派出工兵、运输、医疗分队。2009年,中国成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2013年12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1支395人的维和部队,其中包括1支170人的警卫分队,这支连规模的战斗部队承担司令部的警卫工作,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15年3月,在原有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基础之上,中国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增派1支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这是我军首次派出营规模的安全部队。2016年,在原有工兵分队基础之上,我国向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增派1支140人的维和直升机分队,这是我军首次派出空中力量参加维和行动。

我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力量多元拓展,从最初一年十多人的单个军事观察员,发展到目前的工兵分队、医疗分队、运输分队、直升机分队、警卫分队、步兵营等成建制部队和参谋军官等各类维和人员均参与到维和行动中。同时,维和职能任务多维延伸,中国维和官兵所执行的任务从监督停火、支援保障等基础任务拓展到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等核心维和任务。

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其中包括步兵、工兵、运输、医疗等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国家,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形成重大力量支撑,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

32年来,中国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了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力量多元拓展,职能任务多维延伸,对维和行动贡献全面升级,中国从最初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旁观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热情推动者和主要引领者,成为联合国维和事业的关键力量。

二、全球治理下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困难和挑战

自1948年开展第一项维和行动以来,联合国维和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发生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西方人道主义干涉思潮兴起,单边主义抬头,地区摩擦不断,种种复杂因素凸显出联合国维和所面临的诸多困难。

冷战结束后,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增加,地区动荡加剧,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工作范围扩大,难度增加。频繁的内战是阻碍非洲地区国家发展的顽疾。刚果(金)、索马里、南苏丹、马里等国家和地区战乱已久,冲突根源复杂,许多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饱受战争之苦,“阿拉伯之春”成为北非国家动乱的导火索。这些矛盾和冲突中既有国内族群矛盾,也包括国家间利益之争。国家和地区安全长期得不到保障,本土与外来恐怖主义威胁、贫困蔓延、环境恶化、流行病肆虐等诸多问题突出。

这些问题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除了完成监督停火、维持和平这一基本目标外,联合国维和部队职能更加多样化,解除交战人员武装、保护平民、参与战后重建和司法重建等任务成为维和部队开展工作的新方向。

卢旺达大屠杀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人道主义干涉的思考。

2005年联大通过的《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提出了“保护的责任”观点,认为当某国政府无法保证其公民生命安全时,国际社会有权进行干预。但显而易见的是,“保护的责任”容易成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从利比亚问题到叙利亚危机,“保护的责任”成为西方国家发动军事行动的幌子。而这些以保护平民为理由的行动并未给当地带去持久的和平。以人道主义为借口推动安理会授权维和的行动很有可能演变成恶化局势的强行干预,这既加剧了不同武装派别的冲突,又浪费了联合国资源。

在冲突形式多样化和人道主义干涉盛行的情况下,维和部队使用武力的情况增加。冷战结束之后,维和三原则之一的“非武力”的原则在维和实践中被逐渐突破。2008年发布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原则和指南》重申了这一理念,认为在安理会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维和特派团可以在任务中使用武力。目前,武力的使用已经逐渐从“不得不使用的手段”向“使用扩大化”方向发展。由此带来的思考是,特派团的性质已经不是简单的维持和平,而是强制维持和平。

三、中国深度参与维和行动,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积极主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过程中,中国不断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在维和行动中,除了需帮助当地实现和平,还应当推动当地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西方国家强加的“民主和良政”已经造成多国水土不服现象,许多被改造的国家仍为经济发展而不断挣扎。只有发展才能带来稳定,只有稳定才能保障人民的权益。在“南南合作”中,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智慧。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中国离不开联合国,联合国也离不开中国。在全球安全与和平面临挑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始终践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原则。维护世界和平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中国军队始终不渝地坚持通过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以西方大国为中心的排他性治理问题,中国则需要继续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建设,坚定维护国际法公平正义的精神,在维和行动中传播“共商、共建、共享”的规范诉求,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