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日记」:逆风飞翔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19 11:48:38

回望来时的路,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中国营利用年终总结这一难得时机,组织官兵谈维和期间的收获和体会。这是属于他们的总结反思,于后来者更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因为国际维和仍将继续,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即将踏上征程。

今天是2021年11月17日,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抵达朱巴营地的第350天。

上午在检查哨位时,无意间听到了步兵二连哨兵赵建飞和刘建丞的对话,感触颇深。建飞说到:“兄弟,我们即将回国,珍惜这最后的几次执勤机会吧。回顾一年的维和时光,真的让我进步不少,虽然危险、也很辛苦,但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近期,维和步兵营正在组织年终总结,很多官兵都主动来找我这个副教导员,聊一聊这一年来的收获与成长。期间,大家谈论最多的,是自己在任务区经历的种种危险,以及一年来取得的进步。

由于我挂钩帮建带步兵二连,所以经常和连队官兵聊天。一年来,我感到变化最大的当数连队指导员任东宁。2018年我到二营担任教导员,东宁同步到营队任指导员,从那时起,我俩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天晚上,东宁对我讲到:“现在我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经过一年的历练,我发现东宁眼神中增加了一分笃定,工作中也多了一分韧劲。

“一年来,我最难忘的,就是去乌努利特短巡。当时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凶神恶煞的反政府武装,以及子弹上膛的AK47,瞄准我们的RPG,局面一度剑拔弩张。我认为这就是真正的战场,也就是那次短巡之后,无论面对何种危险,我都无所畏惧。”步兵二连战士李久双说到的这次短巡,我也是印象深刻。乌努利特是反政府军步兵二师所在地,一直被联南苏团视为“红区”,直到现在,对UN也不太友善。

当我问到“维和一年你印象最深的事情”的时候,步兵二连战士程明杰和我讲到:“我觉得是救援孟加拉工兵连那次,我们正在缓冲区巡逻,到达事发地点时反政府军的枪口已经对准了孟加拉工兵连,指挥员上前交涉,我们也同步展开战斗部署。当时我距离反政府军的机枪手不到20米,我们就那样对峙着,真实的体验了置身战场的感觉。”这件事情发生时,我担任应急指挥员,第一时间带队救援,惊心动魄的场面至今我难以忘怀。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奋力飞翔。因为有阻力,有挑战,才能激发我们不顾一切,奋勇向前。人生的路程,布满荆棘,有幸在维和路上与大家一起见证成长,每当行走在危险的边缘,都让我们迎着迎风的方向变得更加强大!

周磊2021年11月17日23时30分写于南苏丹朱巴UNhouse 2号院,渝夫2021年11月19日晨完善于天津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