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战在维和医疗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维和部队公众号 作者:邓光耀 余春英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18 10:35:05

在黎以边境的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医疗队里,有一群军中木兰,其中有一位是我们鄂州市南塔新世界小区的巾帼英雄,名叫杨婧。

杨婧的父亲杨先政,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老教师,母亲周淑慎是“南塔艺术团”志愿者、也是“南塔之声”采编人员。通过她母亲提供的相关资料,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杨婧在鄂州长大,大学毕业后参军,成为一名军医。

2020年初,武汉新冠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请战,成为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援鄂医疗队成员,参与抗击武汉新冠疫情,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在当前国外疫情泛滥的情况下,她又义无反顾地申请维和出征。

在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杨婧凭着丰富的经验,先后救治了急性心肌梗死、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格林巴利综合症重度低钾血症、异常子宫出血、军犬咬伤等危重疾病。目前,黎巴嫩疫情空前严峻,日均新增病例高达8000多人,给维和医疗分队带来很大压力。杨婧始终身着防护服,做好严密防护。呼吸困难、汗流浃背,护目镜模糊了视线,脸上勒出了压痕,她从不喊苦喊累。发扬中国军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精神,值好每一个班,站好每一班岗。除做好本职工作,还担任翻译工作,黎巴嫩国内经常有派系武装冲突。中黎之间的交谈、资料翻译她都参与其中,还要做好人员的心理疏导。

从小是父母掌上明珠,她没吃过任何苦。自从踏进军营,她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成为一棵百折不挠的铿锵玫瑰。亲人通过电话对她的处境表示担忧,她坚定和自豪地说:“当前黎巴嫩疫情肆虐,我们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一如既往做好医疗工作,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7月1日,我们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410名官兵,全部被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我也想家,但作为一名军人,我必须忠于职守,展现中国军人的素质和风采,为党为国为人民、为八一军旗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