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降魔神兵”救援演练现场直击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杨子星、林鹤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6-25 08:39:49

近期,贵阳市经开区发生甲酸甲酯泄漏并造成人员伤亡的化学事故。为提高防化分队化学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作战支援大队防化中队围绕侦检、化验、观测、堵漏、洗消、救援等内容,开展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各组注意!据上级通报,8时30分,驻地附近某化工厂发生有毒化学物品泄露,并伴有大量烟雾,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上级命令我中队立即奔赴现场进行处置……”一场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随即打响。

到达事发地域后,观测组第一时间占领上风处有利位置开设气象观测哨,确定风速风向、温湿度等气象数据,中队长召集各组长组织现地勘察。

“报告队长,2号罐体附近发现两名‘中毒人员’,请指示!”“机动组,迅速带上救护装备前往救援!”接到命令后,机动组组长王上点迅速带领3名组员,携带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和便携担架赶到任务区,按照给氧、搬运、转移、救治的程序高效完成伤员救治任务。“报告队长,先遣侦查组在1号罐体处发现泄漏源并已做好标记,请指示!”“你组迅速标定染毒范围,并将毒气样品送往化验室,堵漏组迅速前出封堵毒源!”侦查组组长杨正启随即指挥组员利用红、黄、绿三种标志旗,分别对污染区、外扩区、安全区进行标定并将毒气样品送检。

与此同时,堵漏组携带液压封堵钳和方形木楔成功对泄漏源堵漏,化验员陈玉仙拿到样品后立刻展开化验工作——“报告队长,经化验,毒气种类为氯气,浓度为中等浓度,完毕!”“洗消组,迅速前出对污染区域实施洗消!” 

接到命令后,组长葛鑫鑫迅速带领洗消一组乘坐喷洒车实施地域洗消,洗消二组利用便携式洗消器对核心污染区实施集中洗消,装备洗消及人员自消等后续工作相继展开。随着烟雾慢慢消散,事态逐渐平息下来,一场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行动演练圆满结束。

狭路相逢勇者胜、百毒不侵强者赢,是“降魔神兵”的铮铮誓言。一场演练下来,身着防毒衣的官兵早已汗流浃背,但是他们面对“毒魔”英勇无畏、毫不退缩。演练后的“降魔神兵”们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开展强化训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今后遂行多样化急难险重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