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吴昊
2015-09-26 10:17

推进国内气候行动

十、中美两国都致力于实现去年11月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的各自2020年后行动目标。从那时起,两国都采取了重要步骤来加以落实,并致力于继续强化努力,这些努力将大大推动对低碳技术和低碳解决方案的全球投资。

十一、自去年11月联合声明以来,美国采取了重要的减排步骤,并于今天宣布进一步的重要实施计划。2015年8月,美国制定完成“清洁电力计划”,该计划将使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比2005年减少32%。2016年美国将制定完成一项联邦计划,在那些选择不按清洁电力计划制定自己实施计划的州实施电厂碳排放标准。美国承诺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其下一阶段、世界级的载重汽车燃油效率标准,并于2019年实施。2015年8月,美国针对垃圾填埋和油气行业的甲烷气体排放草拟了专门的标准,并承诺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上述标准。2015年7月,美国制定完成了通过“重要新替代品政策(SNAP)”减少氢氟碳化物(HFCs)使用和排放的重大新举措,并于今天承诺在2016年继续采取新行动减少氢氟碳化物的使用和排放。最后,在建筑领域,美国承诺到2016年底制定完成20多项电器和设备能效标准。

十二、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制度创新,强化政策行动。中国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中国将推动绿色电力调度,优先调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高能效、低排放的化石能源发电资源。中国还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中国承诺将推动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30%。中国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下一阶段载重汽车整车燃油效率标准,并于2019年实施。中国将继续支持并加快削减氢氟碳化物行动,包括到2020年有效控制三氟甲烷(HFC-23)排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