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吴昊
2015-09-26 10:17

加强双边和多边气候合作

十三、双方将基于强有力的双边合作倡议来支持实现富有雄心的国内行动,并承诺通过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气候工作组”)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这些努力,气候工作组是促进建设性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的首要机制。双方在气候工作组各合作倡议中取得了具体进展,包括载重汽车和其他汽车、智能电网、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建筑和工业能效、温室气体数据收集和管理、气候变化和林业、工业锅炉能效和燃料转换以及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等合作倡议,继续共同推动关于绿色港口和船舶、零排放汽车的工作并加强关于氢氟碳化物的政策对话与合作。今年双方还建立了新的国内政策对话,就各自国内行动进行信息交流。双方将继续为现有合作倡议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关于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所提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项目,两国已选定由陕西延长石油公司运行的位于中国陕西省延安-榆林地区的项目场址。双方将继续合作示范利用二氧化碳提高采水率。

十四、中美双方认同并赞赏省、州、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落实国家行动、加速向低碳宜居社会长期转型中的关键作用。两国元首欢迎2015年9月15-16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第一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的成果,并期待着2016年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峰会。两国元首支持由24个中国和美国的省、州、市、郡签署的中美气候领导宣言以及宣言中所列的气候行动,包括中国省市发起的率先达峰倡议和美国州、郡、市提出的中长期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中美双方还强调企业可以在推动低碳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继续努力对企业开展行动进行鼓励和激励。

十五、中美双方认识到动员气候资金以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气候适应型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为此,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进而通过这些步骤和其他行动,双方决心建设性地合作努力,并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有缔约方一道,支持发展中国家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并进行气候适应力建设。

十六、中美双方认为两国在其他国家的双边投资应支持低碳技术和气候适应力,并承诺讨论公共资金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作用。两国将运用公共资源优先资助并鼓励逐步采用低碳技术。作为加强低碳政策规定的现行严肃承诺的一部分,除在最贫穷的国家以外,美国已终止向新建传统燃煤电厂提供公共融资。中国将强化绿色低碳政策规定,以严控公共投资流向国内外高污染、高排放项目。

十七、中美双方将加强在二十国集团、蒙特利尔议定书、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清洁能源部长会议等作为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补充的有关场合开展对话合作,推进气候变化相关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