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贽 田帆 徐剑梅责任编辑:吴昊
2015-09-26 08:55

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扩大能源、环保、科技、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领域互利合作。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为此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双方还将在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合作。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

双方同意加强两军各级别交流和政策对话、举行更多联演联训。双方都认为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威胁,同意加强双边和多边领域反恐合作。双方同意扩大在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国际维和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反腐败和执法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

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应该继续就地区事务深化对话合作,努力构建双方在亚太积极互动和包容合作的关系,同地区国家一道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

双方决定继续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双方再次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同意扩大双边务实合作,加强多边谈判中协调,共同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重要成果。双方签署中美发展合作备忘录,同意在非洲、亚洲等地拓展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救灾等领域三方合作,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方面保持沟通协调。双方同意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欢迎有关各方达成的伊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双方重申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双方决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中方将在未来3年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也欢迎美方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国大学延伸至中小学,实现到2020年100万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

两国元首还就南海、网络安全、人权等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谈。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