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8 18:40

2017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7年9月28日15:00-16:0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国防部9月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在记者会开始之前,我先要欢迎来自澳门社会服务团体北京考察交流团和江西省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的朋友们,欢迎你们!

北京这两天降温,我们在会场准备了一些热茶,请大家自行取用。

今天,我有一条需要主动发布的信息。

经中央军委批准,根据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要求,经与联合国有关方面充分协调沟通,中国军队已于9月22日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中国维和待命部队包括6个步兵营、3个工兵连、2个运输连、4个二级医院、4个警卫连、3个快反连、2个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分队、2个运输机分队、1个无人机分队、1个水面舰艇分队,共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维和待命部队将按照联合国训练标准,组织开展针对性、适应性训练,根据联合国派兵邀请情况,适时转换成维和任务部队出国执行维和任务。中国维和待命部队主要为营连级建制,国内待命期间不改变现行隶属关系,在承担待命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战备训练、抢险救灾等正常任务。

组建维和待命部队,是落实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支持联合国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具体措施,是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履行大国义务的重要表现,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将发挥建设性作用。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习主席2015年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了六项承诺,请介绍一下现在的落实进展情况。

吴谦:2015年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提出了恪守维和基本原则、完善维和行动体系、提高快速反应水平、加大对非洲的帮扶等四项主张,作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六项务实承诺,一是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二是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三是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四是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五是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六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目前,中方已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的注册工作,将尽快形成遂行任务能力;组建了常备维和警队;按计划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和开展扫雷援助项目;向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行动部署了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在维和待命部队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运输、医疗力量;正与非盟协商制定无偿军事援助实施方案;与联合国协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运营安排等。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庄严承诺。

记者: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请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推进下一阶段军改的重点工作?第二个问题,新加坡国防部长日前访华,与常万全部长进行会见。有分析称,新加坡可能会停止和台湾之间持续了数十年的“星光计划”,并和中国开展包括军演在内的一系列军事交流合作。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吴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改革进入实施阶段以来,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迈出坚实步伐,联勤保障改革完成关键跨越,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完成体系性重塑,配套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关于第二个问题,常万全国防部长与黄永宏国防部长会谈的情况,媒体此前已经作了报道。近年来,中新两军关系发展总体平稳顺利,双方开展了高层交往、防务政策对话、联演联训、军舰互访、院校交流等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取得了务实成果。中方愿同新方共同努力,为发展更加成熟的两军关系创造有利条件。在此我还想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