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8 18:40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国防部9月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中方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将扩大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有分析指出,中国有借维和行动之名,扩大海外军事存在的意图。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类型和规模由联合国根据安理会决议确定,各国政府根据联合国派兵邀请及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派兵,最后经过联合国综合评估后确定。关于是否扩大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我们将根据联合国维和行动需求、相关国家意愿和我军自身情况等因素统筹考虑。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多年来已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次,有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资国。组建维和待命部队体现了中方言必信、行必果的责任担当。我不知道你所说的分析来自何方,但我想指出的是,当中国维和部队在枪林弹雨中捍卫和平时,有人却躲在背后说怪话、放冷枪,这种做法令人鄙视。

记者:针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中方有没有计划作出反应?中方有没有同美国等国家就半岛局势进行沟通?

吴谦:在半岛问题上,中方“三个坚持”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认为,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军事手段不能成为选项。中国军队将做好一切必要准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