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6 17:30

10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日前,中国军队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规定军队相关单位经过批准后,可以在重大节假日向公众开放。请介绍相关背景以及下一步军营开放的具体安排。

任国强:感谢你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心。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前不久,中央军委批准印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对军营向社会开放的组织领导、审批程序和权限、开放时机、开放内容等作了明确规范。依照规定,在重大节假日可以向社会大众开放军队相关单位军营,这有利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有利于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感受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增进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情,也有利于增强部队官兵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催生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下一步,我们将依照规定抓好贯彻落实,欢迎更多的人民群众走进军营、走近人民子弟兵。

记者:中国军队是否会继续在南海扩大军事部署?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澄清一下,我们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以及必要的防御设施建设,谈不上什么扩大军事部署。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点是明确的。我们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加强在南海必要的防御设施建设,这完全是合法合理的。

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有关各方应该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请介绍常万全部长参加第七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的相关情况,与有关国家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中国和东盟近期有没有举行联合演习的计划?十九大刚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其中明确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对于此举的意义发言人有何评价?

任国强:应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率团于10月23日至25日赴菲律宾出席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10+1防长会)、东盟防长扩大会(10+8防长会)并对菲律宾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参会和访问期间,常部长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议,以及党的十九大的相关情况,阐述了我周边外交政策和地区安全合作的主张。

中国军队将继续深化同包括亚太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军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地区多边安全对话合作机制深入发展,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实现共同繁荣。

第二个问题,中国和东盟各方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将于年内举行技术磋商,根据磋商结果适时举行联合军演。

第三个问题,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明确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这反映了军队改革后中央军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现实需要。

全军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