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6 17:30

10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俄罗斯防长和中国防长常万全举行会谈,俄方认为双方合作将把两军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反导吹风会。请问今年中俄两军务实合作还有哪些具体举措?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将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请介绍这个机构的构成。什么时候能够建成?

任国强:今年以来,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双方举行了两军战略磋商、三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两个阶段的海上联演,中方赴俄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并首次在中国境内承办了部分比赛项目。年内,两军还将举行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等活动。中俄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两军关系深入持续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部门会根据工作进程,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近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正在对亚洲多国展开访问,请问今年马蒂斯是否会访华?

任国强:关于中美两国防长互访一事,双方有关部门正在保持密切的协调与沟通。

记者:据媒体报道,军队日前发布了史上最严的禁酒令,这个规定出台有什么背景?规定发布以来取得怎样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现行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的相关部门包括民政部、人社部等,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成立后与上述部门是并列关系,还是取代关系?这个机构将如何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过去大家呼吁的《退役军人法》是否将有望提上日程?

任国强:为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指示要求,9月底,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规定》汲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作风建设的经验成果,从严开列“一个不准”“十一个严禁”的负面清单,突出全员从严、全程从严、领导从严、执纪从严,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实际举措。《规定》实施近1个月以来,全军官兵坚决拥护、严格遵守、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习惯蔚然成风。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眼全面从严治军,严格落实这一《规定》,坚决根除违规宴请喝酒问题,更好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感动,也很受激励。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和全国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关心厚爱。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树立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机构的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军队将进一步开放。您能否介绍中国军队未来在国际军事合作领域的计划?

任国强:中国军队的国际军事合作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到国际军事合作的新实践中去,坚持忠诚于党、履行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服务国家政治大局,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积极维护和拓展国家战略利益,维护和树立国家与军队的形象,积极打造国际军事合作新平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事业推向新高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