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6 17:30

10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请问国防和军队建设下一步有何具体的举措和方向?

任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全军官兵备受激励鼓舞,倍感使命在肩,决心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就是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记者:最近我们看到台湾岛内媒体纷纷猜测未来解放军可能会加强绕台实战化巡航,对台进行军事施压。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任国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放军会按照年度计划组织例行性训练。我们多次重申,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办法维护祖国的统一、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外界对于这一提法关注很多,有些甚至猜测中国军队建成一流军队是要超越美军,以及中国是否要搞军备竞赛。请问对此如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军报近日报道中国南海舰队新组建了一支防险救生支队。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将向南海派遣更多的水下力量。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任国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一如既往加强同各国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加强海上防险救生能力建设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中国军队在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实战和威慑能力,加强作战、支援和各种保障能力的建设,这是完全正当合理的。

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