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聚焦职责使命从党史军史中汲取胜战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志刚 秦富梁 康子湛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5 06:10:55

读史研战,学出浓厚“硝烟味”

——北部战区聚焦职责使命从党史军史中汲取胜战智慧

■王志刚 秦富梁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战胜装备精良的美军,取得辉煌胜利。战役一结束,指挥员们就立即组织复盘检讨,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存在不足。先辈们这种自省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近日,北部战区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讨论交流活动,现场充满“硝烟味”。战区党委一班人不仅围绕“检讨”这一话题,重温相关党史军史故事,还结合近阶段工作情况,真刀真枪开展自我检讨。

“以史资战,学以致用。”该战区领导介绍,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战区紧紧扭住完善联合作战和制胜强敌的对策招法发力,广泛开展“学理论、学战史、学科技、学指挥”活动,并结合学习成果,深入开展跨领域学习调研,引导各级干部以史鉴今,提高实际工作水平。

“一场读史研战热潮,正在战区范围内兴起。”该战区某直属单位党史军史研究室主任黄纯勇介绍,他们承担了为战区各部门整理核实基础史料的任务。

“马良山战斗,是我军在朝鲜战场探索的一次多兵种联合作战。当年的作战数据放在今天,依然具有启示意义。”黄纯勇指着桌上一叠厚厚的历史资料说,这些史料数据,将成为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学习的生动素材。

“一切为胜战的导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越来越鲜明。”黄纯勇感叹,战区机关干部来查阅的党史军史资料,无不透着浓浓的“硝烟味”。

该战区政治工作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平台命名为“主战大讲堂”,战区指挥员登台讲党史、析战例、研打仗,将党史学习与战争机理研究有机结合。

翻开“主战大讲堂”授课计划,看到“学习党领导人民军队创造的灵活机动战略战术,推动新时代联合战役指挥理念转型升级”等题目,记者顿时感到“硝烟味”扑面而来。

田鑫家刚从陆军某部调到该战区政治工作部任干事时,接受了为海军舰艇设置某专门舱室的任务。由于沿用惯性思维,他提出的设计方案不符合实际。从此,他把这个“瑕疵”方案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快转型。

不久前,田鑫家走上“主战大讲堂”讲台授课。他讲完我军历史上联合作战的经典战例后,给大家讲起自己“走麦城”的经历。“这些经典战役中的指挥员能成功指挥联合作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及时转变思维观念。我们学习先辈,应在变换角色中更新认知,在解放思想中转变思维。”田鑫家的话赢得热烈掌声。

从学好、讲好到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踩实于一连串繁忙的足迹中。

该战区瞄准联合作战“靶心”,组织调研组开展跨领域、跨军种学习调研活动,围绕联合作战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寻求破解之道。

“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贯穿其中的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该战区一名领导介绍,如何在联合作战中,将党的绝对领导和高效指挥相统一,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是他一直思考的课题。

“兵撒千里,如何发挥部队党委领导作用?”调研组在该战区某军种旅调研时发现,前期该旅部分分队作为配属参加大项演训任务,组建了专项任务临时党委,但旅本级党委未能有效发挥领战作用。针对这一问题,调研组经过广泛调研论证,依规提出一系列合理建议,为探索如何在联合作战框架内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党史军史中汲取胜战智慧,催生一个个“战”字头成果。今年以来,该战区先后成立4个调研组,赴部队进行了10余次调研,解决了不少联合作战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战区研究制订的政治工作战场行动手册、某联合专项训练手册等,有效提高了战区部队联合训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