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 当好入营启蒙人
新战友 未进军营先学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孙华山 李益林责任编辑:乔梦
2015-08-28 00:46

本报讯 孙华山、特约通讯员李益林报道:“我已经通过了体检和政治考核,马上就要到部队去,军装发了以后,借给你们穿穿!”8月中旬,湖北省嘉鱼县人武部在进行涉军舆情监控过程中,一段这样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准新兵从领取军装到入营,这段时间的教育管理和引导工作该如何做?

为此,该人武部及时组织人员在应征青年中展开调查,了解其想法,并对近年来新兵入伍前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他们发现,由于缺乏相关的军营法规知识,在领取军装后,新兵中有的经常穿着军装随意进出地方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有的穿着军装随意出入饭馆、酒店等场所;有的为了炫耀,还将军装照随意上传到互联网上;特别是一些青年在了解到自己即将分配的单位后,在网上发布一些涉及部队秘密的言论消息,不仅损害和影响了军人形象,还为部队保密工作带来了不少隐患。

为了让准新兵在入营前接受到基本的军营法规常识教育,防止因不了解法规制度做出影响军人形象的事情、引发泄密问题,该人武部收集整理了条令条例中关于军装的着装要求、注意事项和部队《保密守则》《政治纪律十不准》《严防网络泄密十条禁令》等基本法规常识,制作成《军营法规常识早知道》《新兵入伍前须知》等小卡片,随同军装一同下发给即将走进军营的青年。

同时,他们还利用新兵服装发放的时机,组织他们观看了保密警示教育片,并针对新兵入营前常出现的外出军装着装不整、随意发布涉军信息等现象,组织了专题授课,讲清了影响和危害,引导其规范言行,严守纪律。

在现场,刚领到军装的新兵李锋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颇感庆幸地说道:“我正考虑领到军装后就拍上几张照片发到QQ群朋友圈,幸亏人武部及早给我提了醒!”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不做违反部队规章制度的事,不给军装抹黑。

及时做好引导工作

从地方青年到应征入伍,如同蹒跚学步的婴儿,缺乏对部队规定的了解。同时,新兵从应征定兵到进入军营前的这段时间,是其思想的活跃期,也是管理教育的空档期。作为兵役机关,把教育引导功课做足做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古人云“上工治未病”。作为兵役机关,未进军营先教法,当好新兵入营的启蒙人,既是对新兵负责,也是对部队建设负责。作为即将迈入军营的有志青年,未进军营先学法,让军营之路走得更顺畅,既是必需,也很必要。嘉鱼县人武部从小事抓起,并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这样的工作,多多益善,值得点赞!(赵 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