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欢送新兵成为靓丽风景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谷巍峰  代先红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18 00:02

河南省新乡市送兵现场,家人、亲朋、军地领导来了,法官、医生、企业老板也来了——

欢送新兵成为靓丽风景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谷巍峰、代先红报道:“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9月上旬至中旬,河南省新乡市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送走了19个批次的新兵。盘点今年征兵工作收获,该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职伟聊发诗兴:“今朝全城送新兵,明年竞相着戎衣。”

9月15日这天,笔者在新乡市欢送新兵现场看到,送兵人群中不仅有新兵的家人、朋友、同学和军地领导,还出现了众多新面孔。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来了,他们带着涉军维权服务卡和《致新兵的一封公开信》来到现场,并向新兵郑重承诺:“家里碰上事了,不用请假回来,交给我们就行!”本地知名企业的老总带着提前两年签订的用工协议书来了,这份协议的第一条就声明:两年后光荣退伍者,可直接到企业上班。由退伍士兵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来了,这些在送兵现场维护秩序的老兵们,用仍然挺拔的军姿无声地欢送新战友奔赴军营。

各界群众热情欢送新兵,成为新乡今年9月的一道靓丽风景。在河南师范大学新生军训开训仪式上,该校志愿远赴新疆服役的大二学生赵梦生受到“最高礼遇”——数千名学弟学妹夹道相送;在延津县人民广场的送兵仪式上,一家科技公司在征得人武部同意后,用无人机拍下鸟瞰数千群众欢送新兵的全景,效果宛如电影大片;从各县城到新乡市区,沿途道路上,无数块电子屏幕为新兵闪亮。

“征兵工作要引导全社会参与,大家一起来担当国防责任。”今年初,面对近年来征兵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乡军分区协调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积极引导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征兵工作。从8月初开始,正在致力于加强涉军维权工作的新乡市政法委,就酝酿“让新兵戎装上身就享受到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保护和维权服务”,经他们协调,定兵后发现的5名家中有维权问题的“准新兵”已全部放下包袱,安心入伍。与此同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情参与征兵工作,有的通过征兵专题调研,已开始撰写相关提案。

针对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化的推进,新乡市民政部门探索出退伍军人技能培训与企业需求对接的办法,受到企业家的好评。驼人集团公司负责人王国胜深有体会地说:“部队锤炼过的兵都是好坯子,能够与新兵签订用工协议,等于提前招揽了人才,他们退伍后经过一些专业技术培训,很快就能上岗,并且能够成为好员工。”正是因为感觉自己赚了,这家企业一下子就和70多名新兵预签了用工协议。

国防潮就是文明潮!正是凭着这种大局意识,该市文明委和国教办一起把征兵宣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们既大力宣传抗战英模,又积极宣传新时代的本籍优秀官兵,让英模人物走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的浓厚氛围。8月份,该市征兵工作进入实施阶段,新乡大地刮起绿色旋风,仅主动申请发布征兵信息的电子屏、板报栏、出租车和各类临街实体店就达3000多个。在这一良好基础上,欢送新兵成为一道靓丽风景,也就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点 评

送兵氛围反映国防热情

■高东明

当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每个新兵最后一眼看到的是什么,心里想到的是什么?近几年送新兵时,这个问题总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当新兵满腔热血奔赴军营时,他们会在意:来送自己的,除了家人朋友同学外,还有谁?对入伍者的关爱是最好的征兵宣传,当新兵得到各界群众热情相送时,相信那些因细枝末节问题而放弃从军的青年心中会再泛涟漪,相信已有更多的青年已萌生明年报名应征的想法。

送兵氛围是一个地方国防热情的反映。可以说,新兵离开故乡时,送不送,谁来送,是一个地方是否崇军尚武的体现,更是对一个地方社会责任感和国防观念强不强的检验。如果各地都像河南新乡那样对入伍者热情相送,对征兵工作全程关注,对子弟兵的后顾之忧全面相助,何愁征兵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火车站相送,只是送兵的开始,兵的路有多长,送兵的路就该有多远。落实好优抚优待政策、照顾好军属、处理好后方各种事务,这是我们送兵之后要坚持不懈做好的一件大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