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关心“落选”青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鹏举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24 01:04

随着新兵起运陆续展开,各地欢送新兵敲锣打鼓热闹非凡。然而,人武部门在紧张忙碌的征兵之后,不可忘了做好“落选”青年的思想工作。他们当初也是响应号召满腔热情报名应征,可能只是由于学历、年龄或身高、体重等因素被淘汰,我们要为他们的爱国热情点赞,给予他们足够的鼓励和关心。 

鼓励完成学业增信心。现行征兵政策是优先征集学历高的和应届毕业生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各地严格落实优先征集政策,把大学生征集比例作为一个硬指标来抓。这样一些高中学历或在校生虽然政审、体检双合格,却在优中选优时难圆军旅梦。对此,人武部门要主动做好这些人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升学深造,坚定参军信心。这样不仅能学历升级、学有所长,再参军时还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优惠政策。

帮助制定计划补短板。近年来,青年学生“胖墩型”“苗条型”、近视比例逐年有所增加。不少应征青年体检“落选”并不是因为身体有缺陷,而是由于超重、偏瘦、近视等原因被淘汰的。人武部门要主动靠上去帮助这些“落选”青年找准弱项补短板,指导他们科学制定个人达标计划,坚持锻炼,定期组织身体复查,也可用军队媒体宣传的“‘胖墩’变‘男神’”等参军励志故事,激励他们增强毅力,努力弥补弱项,增强身体素质,为来年应征做好准备。 

支持参加实践打基础。据了解,不少“落选”青年渴望到部队发展,向往参加军事训练。鉴于目前军分区和人武部门每年都招收部分“专职预备役”负责站岗值勤、协助营区管理,人武部门可以选送“落选”青年充实到此,给他们提供为部队服务的实践机会;或者推荐部分“落选”青年编入基干民兵组织和预备役部队,让他们在履行国防义务中接受军事锻炼,次年可以优先选送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