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心理检测系统推行 新兵复检合格率有效提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煜 特约通讯员檀琳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07 04:27

本报讯 王煜、特约通讯员檀琳报道:近日,第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收到某部机关邀请函,邀请该系专家针对军队改革中官兵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辅导和调适,帮助官兵调整心态,积极投身军队改革。该校瞄准部队急需,充分发挥医学心理系学科优势,深入基层部队开展系列特色心理服务活动,赢得官兵广泛赞誉。

该校心理服务团队针对基层不同层次需求,先后与7个军师级单位建立心理对口援助机制,在大项演训、抢险救灾、补兵退伍等关键时期,及时派出专家进行集体疏导和个体咨询。每年开展“百万应征青年心理检测”“百期心理技术培训”等系列特色心理服务活动,帮助基层官兵解决心理难题。

针对基层缺乏心理骨干实际,他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相继开办了军队管理心理学、基层航空医务人员心理、基层部队心理健康技术等骨干培训班,倾力为部队培养优秀兼职心理医生。

此外,该校调查全军近万名不同岗位人员职业胜任心理特征,检测10多万应征公民和部队官兵,制定了应征公民、军校学员、飞行员心理选拔标准,研发出《中国征兵心理检测系统》《军队院校招收学员心理选拔系统》,参与完成《飞行学员心理选拔系统》。据悉,征兵心理检测系统在全国推行后,新兵复检合格率提高到99%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