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场上,新兵也“追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鸿儒 刘逸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18 09:04

陆军第13集团军某师激励官兵精武强能勇担当

百名新班长冬训场上成“明星”

本报讯 田鸿儒、刘逸报道:1月6日,陆军第13集团军某师冬季训练表彰大会上,在野营拉练中被评为“拉练先进班”的武装侦察连某班下士班长李先、在以班为单位的步枪射击比武考核中拔得头筹的下士班长盛江鹏分别获得表彰,成为班长队伍中闪亮的“新星”。

由于素质过硬、肯吃苦、敢担当,李先入伍第3年便在高手云集的武装侦察连中脱颖而出,走上了班长岗位。本着早摔打、早磨练、早成才的思路,拉练前夕的任务部署会上,尽管李先是新班长,连队还是赋予他“尖刀班”班长的重任。

一路拉练,李先处处身先士卒、做好表率,赢得了全班战士的认可。然而,由于缺少实战经验,在一次侦察判定中,李先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应对不足,影响了任务的完成。这时,连长徐贤丰主动靠上去,帮助李先找准病灶症结、盘点得失经验。第二天,在遭遇“敌”炮火封锁区时,李先吸取教训,科学分配兵力,在全班人员的密切配合下迅速侦察出“敌”方火力配置情况,并合力开辟出一条新的通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随后几天的拉练中,李先带领全班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圆满完成任务,还被评为“拉练先进班”。

该师师长杨猛介绍说:“近几年,随着兵员结构不断优化、兵员素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出现在班长队伍中,从全师范围来看,下士当班长已达100余名,个别优秀大学生士兵甚至服役第二年就走上了班长岗位,成为年轻的上等兵班长。通过各级有意识地压担子、搭舞台,他们虽然年轻,却在演训场上敢打敢拼,勇于担当,成为强军路上的好标兵!”

在刚刚结束的以班为单位的步枪射击比武考核中,半年前刚走上班长岗位的下士盛江鹏发动全班战士献计献策,改进组训方法,一举夺得金牌。“强军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只有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立志精武强能、岗位建功,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据该师政治部主任魏银建介绍,他们把冬训场上新班长的强军风采拍成微电影,成为激发官兵爱军精武、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励志故事。新战士赵秋岳抱着“丰富经历、体验军旅”的初衷入伍,在这次拉练中他从新班长身上找到了奋斗的激情,他说:“强军梦与我们每个人紧密相关,这些新班长就是我的追梦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