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初感悟

来源:解放军生活杂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傅小龙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03 09:29

编前:“生活虽然简单,精神可算富。牢记兵之初,人生不落伍。好班长共吃一锅饭,同住上下铺;指导员和蔼又亲切,非亲却如故,心贴心教我懂得是非荣辱;遇困难总有战友热情来相助,咬紧牙不再怕上岗走夜路,上板报有点成绩大家都关注……”小曾的一首《兵之初》唱出了新兵的心声,也道出了兵之初的丝丝感悟。

新兵安峰剑:苦中更带甜

分兵在军旅生涯中可谓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它决定了我们将去何方、遇到何人,对我们以后的发展也是极为重要。

当我站在队列里,听着分兵首长在前方大声宣读分配命令,心里十分紧张。看着战友们一个个陆续登车时,我心中不断再问,我会去那里?随着一声点名,我应声答到,我便明白我以后就是二中队的一员了。二中队,是我们支队里一支历史辉煌、战绩骄人的中队,曾经多次参加抢险救援任务,还获得过“唱凯堤决口封堵抢险英雄中队”的荣誉称号。新兵连指导员跟我们说,二中队现在在江西洪屏进行实战练兵,我们要坐车前往那里。登车后,大家都很兴奋,相互间讨论中队会在哪儿,条件怎么样,如何跟老兵相处等一系列问题。

当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渐渐驶入深山中时,我们都惊讶了,中队不会就在山里面吧?班长说不算深山,我们才稍放下心。没过多会儿,班长又打趣说:“看到那个山顶了吗?山顶上面就是。”听到这句话时,我们看了看窗外的大山,山间云雾缭绕,心里顿时产生了失落感。当车行驶到营区时,我们的心彻底沉了下去——眼前只有一排活动板房!我心想,这和新兵连差别也太远了吧,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中队”竟然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战斗的。大家伙“傻愣”着还没回过神,中队干部和老兵们欢迎的掌声便把我们“惊醒”了,看着黝黑朴实的老兵们帮着我们忙前忙后,心中又泛起了一丝家的温暖。

第二天,在队长的安排下,中队士官长带我们去参观了练兵现场,当我们看到尚未竣工的抽水蓄能电站时,都惊住了!这里条件这么艰苦,路不好走不说,天气也非常冷,中午还要穿着大衣,而老兵们却在风雪中战斗,他们为了什么?我心中渐渐开始明白“英雄”这个词的含义,庆幸自己是“英雄中队的一员”,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作为英雄中队一员就要以苦为乐,把生活上的苦转为发奋向上、不断突破的动力,以苦来磨砺身心,才能真正成为英雄中队的继往开来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