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战友提个醒:冬季锻炼讲究科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祝华峰 夏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14 05:38

严冬时节,广大官兵迎来了体能储备的大好时机,但需要提醒的是,冬季锻炼需讲究科学。

第一,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冬季气温低,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黏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极易发生运动损伤。锻炼前进行适当的热身活动,可以有效避免损伤的发生。准备活动可采用慢跑、擦面、浴鼻及拍打全身肌肉等方法。

第二,换气宜采取鼻吸口呼。鼻腔黏膜有血管和分泌液,能对吸进来的空气起加温作用,并可挡住空气里的灰尘和细菌,对呼吸道起保护作用。随着运动量的增大,只靠鼻吸气感到憋闷时,可用口帮助吸气,口宜半张,舌头卷起抵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中出入。

第三,必须保持心境平和。冬季是一年中的闭藏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机体功能往往表现出一种“内动外静”状态。所以,锻炼中要注意精神内守,保持情绪稳定,心境平和,以保养体内元气和脏腑的安和。

第四,衣着既要保暖防冻,又要考虑舒服,有利于锻炼。晨起室外气温低,宜适当多穿衣,待做些准备活动,身体暖和后,再进行锻炼;锻炼结束后要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避免寒邪入侵。    

(祝华峰、夏澎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