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类漫画何以成为征兵宣传流行趋势?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苏啸 周佳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29 14:26

笔触之间满是兵味、兵情、兵趣,粉丝们说军旅漫画咋就这么萌——

妙笔漫画,讲好中国军人故事

■苏啸 周佳


    抗战时期漫画

    抗战时期漫画

猴年春节刚过,当我们阖家团圆围坐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走亲戚的时候,你可知军营里的解放军战士是如何过大年的呢?

近日,由21集团军某高炮团推出的《兵萌萌的猴年新春漫画》,向读者展示了官兵在军营欢喜过大年的情景:迎春晚会、拔河比赛、桌球争霸赛……一张张可爱的漫画,将官兵过大年的热闹场景描摹得淋漓尽致。因形象萌、形式潮,军事类漫画收获了一大批军内外读者的追捧和欢迎。

萌萌的外表下传递的是正能量

一身松枝绿的军装,一顶帅气的军帽,又大又圆的脑袋,小小的身体,这个形象是否有些熟悉?它就是《那些年,我们在军校的日子》漫画的主人公——兵小萌。2013年10月,军报记者官方微博第一次发布“兵小萌”军事类漫画。第一次通过网络在公众面前亮相,“兵小萌”就创下了2199次的微博转发量。“没想到漫画如此受欢迎,这给了我继续创作的动力。”作者曾小萌说道。

军事类漫画,指涉及军旅生活、军事训练、国际军事等题材的漫画作品。军事类漫画的迅速走红,不仅是曾小萌没有想到的,许多人也感到意外。

大革命时期,军事类漫画曾发挥出巨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尤其是在抗战时期,漫画家们深入农村和战区,以笔为枪炮,以画为弹药,揭露日寇暴行,唤醒了一批又一批民众的爱国意识。在叶浅予先生的漫画《换我们的新装》中,一位年轻健壮的青年脱下西装,目光炯炯地望着军装、头盔和钢枪,立志报国之心溢于纸面,也表现出创作者的拳拳爱国之心。

有研究者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90后年轻官兵越来越多,军事类漫画的创作主题已从军事斗争转到军旅故事、军人情感等方面。与此同时,军营故事也亟待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去英雄化”笔法创作的“兵小萌”们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萌化的气质,这在以往塑造的军人形象身上很少出现,正好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追求,成为圈粉神器。

漫画描绘的日常军旅生活,收获好评多多。《兵小萌的故事之紧急集合》组图中,“兵小萌”听到紧急集合哨后的惊慌失措,一路狂奔的狼狈,虽不那么“英雄气”,却引发了众多共鸣。“大学军训第一次紧急集合,我也是如此一番狼狈模样,漫画勾起了我对军训生活的怀念。”网友陈林在微博下留言。

军人的情感世界丰富多彩。可能是因为女生的缘故,笔名“二兜”的漫画创作者王苗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军人的情感上。春节前,王苗还专门去了一趟边疆基层部队:“去了边疆,与战士们同吃同住,跟着战士们一起巡逻,亲身感受军人的心境和情感,为我日后的创作积累了不少好素材。”

当然,军事类漫画并未止步于日常,国内、国际重大军事行动也是漫画笔触所及之处。2014年,我军进入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实施救援,曾小萌创作了一组漫画《什么也不说,祖国和人民知道我》;2015年,我军执行也门撤侨任务,王苗创作了一组《也门撤侨牵手》漫画……漫画虽小,却积极传递着人民军队敢于担当的声音,日益成为一张军队文化名片。

文化学家威廉斯曾说:“不能把文化单纯看成是现实反映的观念形态的东西,而应看成构成和改变现实的主要方式,它在构造物质世界的过程中起着能动的作用。”已故漫画家华君武也曾表示,“漫画是一种明确表达思想的艺术”“漫画就是画思想”。如今,军事类漫画正以其贴近真实的生命力、鲜活有趣的表现力、无可比拟的亲和力迅速俘获了一大批读者的心,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爱看漫画,也在尝试着画一些漫画,漫画就像一扇小窗,这一扇小窗拉近了我和新兵的距离。”广东省军区硇洲岛海防营排长黄炜对笔者说道:“带新兵时,我喜欢将军营生活点滴画进漫画给新兵看,他们爱看,这也让我迅速和他们打成了一片,教育、训练也更容易开展了。”

不仅如此,在“浅阅读”时代,以漫画的形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征兵宣传也日渐流行开来。“寓事于具体情景,寓理于真实事例,充满兵味兵情兵趣,一改说教的刻板面目,拉进了我们和军营的距离,我们爱看。”网友林胡赛对笔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