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宣传到底该如何做?

来源:解放军报网作者:秦新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5 23:43

(原标题:由征兵宣传横幅被“城管”撤下想到的……)

当前,2016年征兵工作已经启动,但是如火如荼的征兵宣传却遇到了被泼冷水的尴尬局面。近日,据《中国国防报》报道,某地悬挂的征兵横幅标语却被行政执法部门勒令撤换,并处罚单,处罚原因竟然是——乱拉宣传广告,影响市容市貌。

看到这样的新闻,笔者感触颇多,最直接最现实的思考有三点:一是征兵宣传横幅被城管部门撤下,暴露出了全社会国防观念的淡化,说明少数民众尤其是地方有关行政部门对《兵役法》的不了解和执行不到位,可悲可叹!二是必须根据新形势新变化,强化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创新征兵宣传方式,实为紧迫!三是征兵宣传有的放矢,找准切合点,着力提升针对性,这是管用的真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到底该如何做呢?笔者认为,应当着力把握好以下三点:

既要“静态展”,也要“动态演”。所谓“静态展”,就是要充分利用好传统手段如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橱窗板报、报纸广播等进行宣传展示,这些方法手段仍不可少;所谓“动态演”,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提高征兵宣传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含量,有效发挥好现代传媒如影像视频、网络宣传、微博微信和手机平台的功能作用,让征兵宣传“栩栩如生”。说到底,征兵宣传就是不能囿于形式,做到既继承优良传统,更坚持有所创新,着力把握好传统宣传与信息化宣传的有机结合,确保方式多样,形式活泼,效果明显。

既要“键对键”,又不忘“面对面”。如今的新生代,大多是“低头族”和“鼠标手”,对网络情有独钟,在他们的内心世界里,“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网’”。因此,各级机关一定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搞好征兵宣传,多一些网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领,以增强征兵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否则,一味地使用传统手段和方法,势必导致与青年一代的“时代差”和“距离感”越拉越远。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运用好互联网思维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感化。因为,面对面现场咨询、政策解答、释疑解惑,永远是网络和机器替代不了的,唯有二者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

既要“新和精”,更需“心贴心”。当前,征兵宣传应始终坚持创新为要、精品为上,与此同时,要做好“心贴心”的工作。当代青年尤其是高学历青年既有很强的可塑性,也有较大的思想摇摆性,因此,征兵宣传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重视做好以心换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工作,通过涉身处地地为青年家庭和本人着想,帮助他们算好参军入伍的政治帐、经济帐、荣誉帐和成长进步帐,倾情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引导工作,努力争取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营、奉献军营、建功军营!

策划:何文光

来源:解放军报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