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究竟该不该谈“钱”?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谢旭锋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19 17:46

又是一个征兵季,除了让人激情爆燃的征兵宣传片,各地出台的优惠政策同样十分吸引眼球。诸如义务兵优待金、大学生学费补偿代偿、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等等,征兵“谈钱”似乎成了常态,有的地方甚至推出义务兵服役期间可享受“超额集体股份分红”的政策。

面面俱到的优惠政策无疑会提高广大地方青年的参军积极性,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部队。但也有人质疑:征兵过分强调经济刺激的作用,会不会导致一些人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不讲家国情怀?当兵是为了“尽义务、讲奉献”,谈钱究竟好不好?

作为一名“老兵”,笔者当初参军入伍时,享受的福利政策远没有今天优厚。富国才能强军。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国家对军人的工资待遇、相关福利待遇的投入越来越大,征兵优惠政策也得到了很大的完善。和平年代,中国军人“持干戈以卫社稷”,做出很大牺牲:高强度、高风险的训练任务,艰苦、偏远的工作环境,“24小时工作制”……这一切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他们的付出有目共睹,理应得到更多政策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