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新兵,收效怎么样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阮若水 刘杰军 李骏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3 00:37

写在前面

兵之初,是一段特殊的岁月,既充满奋勇向上的激情,又容易产生思想波动的情绪。如何构建起部队、兵役机关、家庭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帮助新兵顺利度过磨合期,完成破茧成蝶的蜕变,迈好军旅人生的第一步,是兵役机关应该做好的“下篇文章”。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回访新兵,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今年新兵入营后,不少单位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回访思想问题较多的新兵,为他们鼓劲加油,较好地起到了稳兵心、暖军属、砺斗志的作用。

深圳市宝安区征兵办组织所属各街道专武干部、社区民兵营长远赴新疆哈密、喀什地区看望慰问新兵,带去家乡的问候祝福。图为宝安籍新兵向回访组展示叠被子。柯超华摄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

增强荣誉感激发内动力

■阮若水

这两天,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大通街道的姚阿姨满面春风,逢人就说:“我儿的笑声又跟以前一样啦。”

姚阿姨的儿子邢易虎今年18岁,一直没离开过家,更没离开过妈妈。“怎么娃联系不上啊?”“我儿说昨天班长找他谈话了,具体谈的啥也没告诉我,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啊?”“我跟娃通电话都听不到他的笑声了……”自小邢离开家到部队这段时间里,姚阿姨三天两头往人武部跑。

“一名新兵的成长,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协调配合。”区人武部政委孙勇汉说,为让家长放心、新兵安心,区人武部及时会同区征兵办成员单位成立新兵回访组,先挨个到新兵家里走访,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汇总起来,再到部队用家乡亲人的关注激励新兵在部队安心服役。同时,为激发新兵的荣誉感,他们会同宣传部门在《淮南日报》开辟“真正男子汉”专栏,对在部队表现突出、受到表彰的淮南籍军人进行宣传报道。从孔店乡舜南村入伍的蒋波在一次实弹射击中打出50环的优异成绩,部队将靶纸寄回家后,《淮南日报》第一时间刊登了出来,“舜南村出了个神枪手”的消息很快传遍四邻八乡。媒体的聚焦和村民的关注,给了蒋波莫大的荣誉和鼓舞。当回访组将一组组镜头播放给蒋波看时,他闪着泪花的眼睛里透出了坚定。

回访组不仅给新兵带去了家乡人民的关注,也带去了家里的变化。区人武部协调创维集团开展拥军优属专项活动,从9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大通籍军人家庭可以以低于市场价500元的优惠购买创维品牌家用电器。邢妈妈在DV里高兴地说:“儿子当兵后,咱面子上更好看,经济上也得实惠,我这55寸大彩电真好用呢。”

与此同时,区人武部还加强与相关高校联系,落实了今年32名高校新生保留学籍事宜,解决了大学生新兵的后顾之忧。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军人军属真正感受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优良传统所带来的政策实惠和精神快乐,坚定了新兵“带着希望入伍、带着荣誉返乡”的信心。

广东省湛江市——

“五个一线”解惑励志稳兵心 

■刘杰军 李骏  

广东湛江籍新兵没想到,才过月余,那个曾为自己披红挂花的武装部长又坐到了身旁,家访过的参谋还捎来了妈妈的信件,他手机里存满了家人祝福的视频……初冬时节,从青藏高原到中原腹地,从偏远山区到繁华沿海,一座座新兵营里,一个个训练场上,湛江籍新兵激情如火、斗志昂扬。看到这个状态,湛江军分区司令员范新欣慰地笑了。

回访新兵不新鲜,可湛江摸出了经验。这不,军列刚走,该市征兵办就派人到新兵家庭进行二次走访,重点收集家长对孩子的期盼和鼓励,了解家庭的思想情况,为新兵回访早早地做好准备。看着收上来的一沓沓家书,市征兵办领导章泽伟说,过去新兵回访,个别单位挂挂横幅,唠唠家常,念念稿子就结束了,最多再送点慰问品,只走形式不走心。今年,我们着眼部队改革实际,把激励新兵安心服役当作助力改革的大事来抓,不仅与接兵单位一道就回访的时间、形式和内容进行规范,还特别提出了“一线做思想工作、一线送温暖爱心、一线听鲜活情况、一线搞满意调查、一线征部队意见”的回访要求。

在武警湖南怀化某支队,军分区政委陈洪与坡头区新兵板凳挨板凳地坐着。陈政委转达完问候,就同战士们讲起自己的从军故事,通过现身说法、今昔对比引导新兵正确对待苦和累,鼓励他们扎根军营建功立业。坡头区征兵办领导挨个发放新兵家庭的送兵合影和家信。钱塘镇战士袁文政看到相片上家人的寄语忍不住流下了热泪。这些天,高强度的训练让他几度想打退堂鼓,此刻他却表态要“干出点名堂”。

每到一个地方,回访组都坚持向每个新兵班长了解一次情况,同部队领导进行一次交流,群策群力做好新兵思想稳定工作。在西藏山南、江苏镇江等地,回访组不仅与每名新兵握一次手,送上纪念秋衣和写着勉励话语的水杯,还组织他们填写满意问卷和新训感悟,对性格内向或有思想扣子的,还专门谈心交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和心理畏惧,顺利度过磨合期。

廉江良垌镇新兵谢维兵性格内向,征兵办领导在座谈时特意嘱咐同乡战友照顾好他,并留了电话,欢迎他随时联系。市征兵办主任周小化告诉笔者:“送好兵员仅是基础,喜看更多青年建功立业才是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