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被新兵“挑刺”,结果如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海燕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02 01:29

身为连队“最老”的兵,代理排长任海燕最近几个月可是受了不少“打击”。先是被新兵“挑刺”,打破了自身维持多年的“优越感”,又是“拜师”,训练场上的老牌尖子有了“新师傅”。今日的《解放军报》就报道了这名老兵3个多月来与大学生新兵“博弈”的故事……

李子杰 绘

这名新兵打破了我的优越感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四营二连代理排长 任海燕

4月7日,连队新装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项考核结果揭晓,我与大学生新兵袁杰两人均榜上有名。这是连队今年列装新装备以来,我第一次登上龙虎榜。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对袁杰这3个多月来与我“博弈”的感激。

当兵15年,我已是连队“最老”的兵。这些年,连队战友不仅生活上对我“敬爱有加”,面对我这个老牌尖子,训练场上也是心服口服。然而,去年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的袁杰,却生生打破了我这种维持多年的“优越感”。

一次午饭前,我按照排里的“老规矩”组织全排人员进行饭前小练兵。全排人员刚带到器械场,袁杰突然“冒”出来说:“开饭前大强度操练器械,不仅影响大家食欲,还会造成消化不良。”面对他的“挑刺”,我当时恨不得罚他单练半小时,但看他是名新兵,又是“初犯”,还是忍了。

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时隔两天,他又让我下不来台。那天,我在排里给大家讲“祖逖闻鸡起舞”的历史典故,哪知刚说了没几句,他就站了起来:“排长,这个典故是晋代祖逖的故事,不是南北朝时期。”当时我就急了:“来,袁杰,你知道你给大家讲讲。”嘿,这小子居然一点都不识趣,不但敢讲,还讲得声情并茂,战友们更是听得津津有味。当时我那个脸啊就像熟透了的朝天椒——又红又辣。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看袁杰不顺眼。觉得他不懂“规矩”、书生气太重,还多次暗示他的班长好好管教他。

时隔不久,上级给我们连配发了新型主战装备。这些“新家伙”按钮多、电路复杂、信息化程度高,摸不透它的习性谁都不敢轻易“下手”,作为连队的老牌尖子,我也束手无策,只能回到原点,从理论学起。

就在我对多个理论知识搞不明白时,袁杰竟向连长毛遂自荐要当新装备理论学习的小教员。他的这一举动,着实把我吓了一跳。老班长都无从下手,他还有办法?更不可思议的是,连队干部竟然还同意了。

按袁杰制定的新装备学习计划,理论考核过关后才可以上车实装操作。而学理论偏偏又是我最头疼的事,尤其是面对复杂的电路图和那些看不懂的字母、公式,我的脑袋更是嗡嗡作响。而袁杰却带着其他战友一个个都实现了过关升级。

冷静思考后,我决定“放下面子”拜袁杰为师。这小子倒也不记仇,他带我从操纵台的每一个按钮学起,对着说明书和电路图纸一点一滴给我讲,归纳总结了新装备理论知识学习要点和技巧。大学生士兵就是不一样,我跟着他的指导循序渐进,对电路图的理解和记忆明显增强。

理论学习顺利过关后,开始实装操作。我这个“老牌尖子”的训练优势开始显现。这时候袁杰也急了,他主动找到我,要拜我为师。我也慷慨解囊,把动作技巧全部传授给他。袁杰悟性好,很快就追了上来。他越追,我越不让,两人一直较着劲,就这样,一追一赶,这场博弈还在持续……

(李康、马涛整理)

兵事感言

相遇精彩

才能“火花灿烂”

■高思峰

这两场新兵与老兵的较量到底谁胜谁负?其实他们都赢了。大学生士兵思维活跃、勇于创新,部队老班长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他们的相遇注定会“火星四溅”。但这些“火星”,是绚烂多彩的成长火花,更是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点点星火。不管他们谁胜谁负,最终获益的都将是我们这支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