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回百万家产,这名90后却不当老板去当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靳赞赞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1 14:50

他是同学眼中的创业者,是白手起家的致富达人。

他是员工眼中的“张总”,是善于经商的青年才俊。

放着百万家产和4家公司不要,去当兵!列兵张国梁一入伍就被贴上了“张总”的标签,关于他“弃商从军”的故事在战友中掀起了不小的反响,可他却说: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理想可以先放下,必须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1992年,张国梁出生在榆林市榆阳区镇川镇。父亲是乡村教师,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全家5口人,全靠父亲一人的工资过活。他的降生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

因为穷,两个哥哥相继当了兵。他作为家里的小儿子,从小看着哥哥的绿军装,听着哥哥讲部队的故事,眼睛都会放光。

14岁那年,张国梁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市重点中学。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但他始终不见父亲的身影。临行前夜,雨下得很大。父亲急匆匆地从外面赶回来,雨水顺着裤脚儿流了一地。他从怀里掏出用塑料袋裹得严严实实的信封:“拿着,好好上学!”看着父亲斑白的鬓角和略显狼狈的外表,张国梁心里一颤。“理想可以先放下,先让爸妈过上好日子!”那晚,他辗转难眠,在日记上写下了这句话。

贫穷给张国梁的童年打上了底色,也使他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他从没要过一分零花钱,也没买过一件新衣服。每到周末,同学们邀他看电影或是打游戏,他总是笑着回绝,并第一时间赶回家里,做好晚饭,等爸妈回来。

苦心人,天不负。2012年的一个下午,父亲正在田间耕作。张国梁举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奋地跑了过来。“爸,我考上大学了!”他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父亲把手在衣襟上蹭了又蹭,接过通知书,脸上的欣喜却慢慢变为了沉默。

“娃儿,一年学费得多少?”庄稼地里出了大学生,可他却高兴不起来。回到家,懂事的国梁默默地把通知书收进了箱子。“既然与大学无缘,打工一样能养活父母!”他边收拾行李,眼泪却不争气地掉了下来。最后,多亏村里为他送来了6000块无息贷款,张国梁才得以走进了大学校门。

小时候,张国梁与父亲的合影。

标准的“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