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征兵一线"微腐败"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左庆莹、朱和胜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02 10:30

专武干部身处征兵工作一线,是面向适龄青年及家长的第一个窗口,他们廉洁与否,不仅影响征兵声誉,还事关兵员质量。重庆警备区去年重点加强对专武干部的监管,着力防止征兵一线的不正之风。今年征兵工作起步之时,他们就制定下发《廉洁征兵工作规定》,将廉洁征兵重点由现役干部拓展至专武干部队伍,确保征兵工作每个环节都纳入监管之中。请关注《中国国防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针对个别专武干部曾出现的收受“一盒茶叶、两瓶酒”之类的问题,重庆警备区联合地方将廉洁征兵重点由现役干部拓展至专武干部队伍    

严防征兵一线“微腐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左庆莹、通讯员朱和胜报道:5月23日,记者在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征兵宣传现场看到,该镇武装部部长陈林一边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应征,一边发放重庆警备区联合地方制定的《廉洁征兵工作规定》。记者拿了一份细读,只见该《规定》专门对专武干部的廉洁征兵问题做出了明确规范。

专武干部身处征兵工作一线,是面向适龄青年及家长的第一个窗口,他们廉洁与否,不仅影响征兵声誉,还事关兵员质量。重庆市征兵办纪检组工作人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2015年,该市征兵办接到应征青年冉某的电话,举报其所在区的征兵工作中存在着不正之风。纪检组原以为是该区人武部的现役干部违纪,调查后却发现是举报人所在乡镇的专武干部违反了廉洁征兵规定。

以前,该警备区把廉洁征兵的重点放在各区县人武部的现役干部身上,对专武干部遵守征兵纪律问题重视不够。另外,专武干部由军地双重管理,这使得个别专武干部产生了“双重管,都不管”的错误认识。还有个别专武干部觉得,自己只是收受适龄青年家长一盒茶叶、两瓶酒之类的土特产,不是什么大事。专武干部在廉洁征兵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导致吃拿卡要等一些“微腐败”行为在基层征兵工作中时有发生。为此,该警备区去年重点加强对专武干部的监管,着力防止征兵一线的不正之风。今年征兵工作起步之时,他们就制定下发《廉洁征兵工作规定》,将廉洁征兵重点由现役干部拓展至专武干部队伍,确保征兵工作每个环节都纳入监管之中。

记者翻阅《规定》看到,在监督重点部分,该警备区明确了严查专武干部在初检初审时把关不严、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发现问题调查时,他们规定对涉嫌违规违纪的专武干部实行先停职后查处,并强调以军事机关直接调查为主;在处理程序上,基本事实查清后,军事机关提出处理意见,由地方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这一《规定》下发后,重庆市各区县人武部都拿出专门时间组织专武干部学习,同时还借助新闻媒体、街道橱窗等平台刊登《规定》的主要内容,并向应征青年公布各级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据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介绍,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警备区将派出多个检查组,对各区县廉洁征兵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征兵工作每个环节、每个人员都处于监督之中。该市武隆区人武部政委王元其坦言:“有了这个规定,我们抓廉洁征兵的思路更清、重点更明、底气更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