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支部增设国防动员委员辅助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雷、田野、屈雷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07 00:25

9月3日,看到新鲜“出炉”的2017年征兵工作“五率”统计表,吉林省北华大学武装部部长宁述学兴奋不已:“团支部设立国防动员委员作用发挥明显,全校兵役登记完成率100%,网上报名应征人数由去年的262人增长至575人,达任务数的5倍,定兵数也从去年的86人增长至今年的116人!”

高校成为兵员征集重点后,如何持续常态化进行征兵宣传,将相关信息及时有效地传达到每一名学生成为不少高校关注的问题。为此,去年6月,北华大学校团委探索在各团支部增设国防动员委员,专门负责国防教育和征兵动员工作。

9月1日,中国国防报记者在北华大学校园遇到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一班团支部国防动员委员赵国栋。他正陪同刚刚拿到入伍通知书的同学去办理休学手续,填写学费代偿申请。赵国栋告诉记者,担任国防动员委员1年来,他已参加了9次学校和武装部组织的相关培训,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参军方面的问题,他基本都能回答。赵国栋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工作日志:配合辅导员和武装部完成兵役登记;开展“我爱国防”演讲比赛、军事题材话剧演出、趣味征兵政策竞赛、军事日活动直播;组织主题班会宣讲征兵政策;对报名从军的同学从填表、体检、政考到最后离校全程陪同等等,时间节点具体,任务目标明确。

北华大学分管征兵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徐国成介绍,在发挥学生组织作用的基础上,学校还结合实际对14项征兵优待政策进一步做了明确和说明。目前,该校共有140名征兵业务辅导员,653个团支部都设立了国防动员委员,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新生军训中,学校成立的“国防动员委员检查小组”已经分时段、划区域走进了新训场,协助配合老师、教官一起做好军训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石佳坤介绍说,在校各团支部当中设立国防动员委员为解决征兵政策和国防教育宣讲落得不快、不实、不细、不到位的问题提供了有力抓手,使国防动员工作能够常态化、制度化的在大学生中组织进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