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的大好时节,强军伟业召唤我们接续奋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小平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3 14:29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5年来的建设发展作出深刻概括,发出了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的时代号召。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

■李小平

越是在取得明显成效之时,越要头脑清醒、乘势而上;越是在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越要再接再厉、奋楫前行。激流勇进,时不我待,正是“扬帆再起航”的大好时节。

历史,是由一段段航程连接而成的。任何一项伟业,都需要接续奋斗,方能梦想成真。

在欢庆党的十九大的金秋里,“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成为热词。的确,这5年,涛飞江上,气卷万山,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5年来的建设发展作出深刻概括,发出了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的时代号召。

毫无疑问,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构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篇章。这5年,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体制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越是在取得明显成效之时,越要头脑清醒、乘势而上;越是在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越要再接再厉、奋楫前行。这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也是现实考验的警示。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亘古未有的伟大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艰苦、接力的过程。而且,诸多“拦路虎”“绊脚石”摆在前行道路上,一系列“最复杂”“最敏感”问题互相交织,种种“考验”“危险”不断凸显……如果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我们就为眼前的“一点繁花”而沾沾自喜,如何能领略到杏雨梨云的“明媚春天”?

拿深化军队改革来说,“四梁八柱”虽然已经搭起,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但离“全面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攻坚战需要冲锋不止,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有“车到站”的念头。

再比如,正风反腐,“压倒性态势”虽然已经形成,但仍有一些老问题东躲西藏,一些深层次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停一停就可能卷土重来,缓一缓就可能死灰复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军伟业,征途迢迢,每一次拼搏,只是一段旋律;每一场奋斗,只是一个接力。时刻保持“在路上”的清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方能不停滞、不偏向、不迷航,汇就更加激昂雄浑的强军交响。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可以说,如今的“势”和“时”,都已来到我们面前。5年的不平凡经历,5年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已经形成“潮涌催人进”的磅礴之势。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一座总结过去的里程碑,更是一个展望未来的新起点。激流勇进,时不我待,正是“扬帆再起航”的大好时节。

古人云:“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当前之“急务”,就是要多一分清醒,加一分理智,强一分忧患。只有时刻保持“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不懈精神,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激发“壮志未酬誓不休”的坚强决心,永葆“会当击水三千里”的雄心壮志,深入汲取过去5年的经验和教训,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张蓝图绘到底,方能凌强军之巅、抵兴军彼岸。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喜悦与自豪可以有,因为我们已经开创出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奔向更加美好未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自觉与担当不能少,因为强军伟业正召唤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