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的元宝村更美更富”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张强 潘宏宇 白云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4 15:04

连日来在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36年坚持不变的晨会上,老支书张宝金和村委会成员都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晨会的主要研读内容。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张宝金兴奋地读着报告,他对记者说,通过观看开幕直播和几天来的学习,我们和村民们都备受鼓舞,报告句句都说到咱农民们的心坎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能让中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行动指南。

今年76岁的张宝金,担任元宝村的党支部书记3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光腚屯”变成了如今的“亿元村”,被誉为“暴风骤雨中永不褪色的旗帜”。

深秋登顶元宝山,只见松涛阵阵,阳光洒在生态林中留下一片金黄。张宝金兴奋地对记者说:“你看咱这生态林,郁郁葱葱多壮观。”

张宝金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些话都让乡亲们对新时代有了更多新期待,更鼓舞坚定了我们在未来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干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昔日的元宝山是一座秃山,元宝顶子也曾被开垦成耕地。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在张宝金的带领下,元宝村从2001年就开始大规模种树,目前共栽树1万多亩,其中4000亩为退耕还林。如今,元宝村的万亩生态林已经成为一景,有了青山,不愁绿水,下雨流到黄泥河的水变清了。

东大壕地,元宝村最古老的耕地,土改工作队曾在这打下第一根桩子。70年后,这里又建起旱田改水田示范区。今年,全村水稻从2012年的700亩发展到5300亩,超过总耕地面积一半。张宝金拿出了细账:玉米1亩收入1133元,普通水稻1564元,稻花香水稻2030元。

元宝村成为亿元村,工业是火车头。改革开放初期,村里集资办小木农具加工厂,后来又建起筷子厂、铅笔厂。张宝金多年来带领村民在荒原开辟出180亩工业用地,铅笔、食用菌、玉米加工等企业纷纷落户园区,现在全村各类企业发展到38家,村总资产达6.7亿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达2.9万元。

张宝金说:“让新时代的元宝村更美更富”。一个人好,不如一个村好,党员干部要带动全村1870口人一起富。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将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我们这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做广大农民的贴心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张宝金对记者说:“土改文化是元宝人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宝贵财富,元宝村要牢牢抓住《暴风骤雨》这张‘金字名片’。”他们请来专家,编制完成了《元宝村旅游总体规划》,计划在未来2年内完成《暴风骤雨》纪念馆扩建及土改风情一条街,打造出红色旅游品牌,让旅游业成为兴村强镇的新的主导产业。走进新时代,在张宝金和村民们的心中,新的蓝图正在铺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