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学员眼中的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 罗金沐 魏寅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26 09:51

书写新时代大国担当的中国答卷

■魏 寅

中国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完成注册,为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迈出坚实一步;五星红旗在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冉冉升起,为更好履行大国义务掀开崭新一页……当前,阔步走向世界的中国军队,正以和平正义的方式完成大国之师的塑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使命任务的拓展,中国军人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境之外,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和服务。在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中,我军参与规模愈益扩大、发挥作用愈益突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和平不可恃,忘战必致危。放眼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武装冲突和难民问题此起彼伏,国际恐怖主义持续泛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践行“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的理念,积极担责任尽义务、执干戈卫和平,诠释着负责任大国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担当。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联合国将继续寻求同中方在维和领域的各方面合作。”联合国维和官员的话语,是对中国维和行动的高度肯定。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赴马里、南苏丹维和军人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在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被联合国总部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中国军人,无愧于“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的赞誉。

“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改编自利比里亚当地民谣的歌曲,是中国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见证。五年来,在很多牵动国际社会神经的危急事件中,都活跃着中国军队火速驰援的身影。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在疫情肆虐之时上演“最美逆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中外往来商船奏响“平安之音”;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成为受灾地区民众的“心灵天使”……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东南亚到亚丁湾,中国军人在灾难中及时伸出援手,在困苦中播种美好希望,体现的是“真实力”,更是“暖实力”。

“当今时代,我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当今之中国军队,是一支更加开放自信的军队。五年来,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的步伐铿锵有力,在与外国军队联演联训、参观交流、走访慰问、切磋技艺的过程中,中国军队充分展示实战化训练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深化改革焕发出的崭新面貌。通过近距离观察外军、了解外军、学习外军,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不断提升。

“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的角色定位日渐成为共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安全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走过90年的人民军队,在今后的伟大征程中,将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书写新时代大国担当的中国答卷。

供图: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

设计:逄忠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