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拥抱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维汉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9 19:22

拥抱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拥抱新时代,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标定新方位,领航中华民族继续开创复兴伟业。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城市到农村,从内陆到边陲,神州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奋勇向前。

新方位标定伟大征程

10月27日上午,贵州省罗甸县麻怀村的村民们守候在麻怀隧道口,迎接从北京远道而归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农民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咱们麻怀人一定要有新作为。”被誉为“当代女愚公”的邓迎香充满信心。

邓迎香清楚地记得,就在几天前,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郑重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方位呼唤使命担当,新征程谱写美好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

旗帜引领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指导各方面工作实践。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说,“要保证每趟车安全正点到达,使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标定新方位,认识更明晰。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刚从北京回到红安,便马上深入村组,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

“红安是革命老区,我们要用百倍努力,下足绣花的功夫,确保‘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如期实现。”他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

“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现在在哪里、要到哪里去、该怎么走的问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在教学实践中,遵循中国发展规律,增强青年人的“四个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