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脚下劲吹文明风 小山村有了新风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30 15:29

中国军网10月30日电(记者 高千一)“看变化谋发展 聚焦美丽济宁”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于10月25日至10月28日在泗水河畔的济宁市举行。26日,采访团来到了曲阜市尼山镇圣源村。村庄位于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地处尼山脚下,文化积淀厚重、山水林田秀美、交通区位优越,是济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村庄之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尼山镇作为孔圣人的诞生地,始终以弘扬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乡村儒学工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进户、入脑入心,不断倡导文明新风。圣源村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的基础上,着重在提升村民文化涵养上下功夫,实施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工程,构筑起了一座乡风文明的新高地。

完善阵地建设,展示文化内涵

结合村庄风貌,以主街道为界,规划出传统文化示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分区。两区内分别以“乐慈”“乐耕”“乐仁”“尚勤”“尚俭“尚善”等主题打造了26个文化主题胡同,在两侧墙壁及胡同内绘制论语名句、诗词典故、价值观等内容的宣传画,形象的展示文化内涵;以文化长廊为载体,在村内建立了四处以木质长廊为核心的休闲文化广场,长廊分别以论语名句、核心价值观为内容,并辅之以通俗易懂的解释,让老百姓看的明白、记得清楚;在村庄出入口高标准制作了两个立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型,并在村北制作了传统文化竹简造型及乡风文明汉式牌坊,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展示效果。

巩固宣传载体,设立孔子学堂

圣源村张榜表彰村民的善行义举

在村内设立孔子学堂,利用农闲时节、周末等时间,邀请儒学讲师到村进行孝道、诚信及邻里和睦为主题的培训,利用论语警句、孝贤事例以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传授传统文化,诠释核心价值观内涵,引领老百姓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践行;高标准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定期开展“爱、诚、孝、仁”为主题的四德评选活动,对村里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孝贤儿女、诚信经营户等全部上榜,通过榜样的力量,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中形成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做模范的良好局面;以移风易俗为契机,利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严格按照村内制定的红白事标准实行,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

丰富活动内容,争做“尼山好人”

(圣源村开设讲堂,为村民们讲解传统文化)

利用新建立的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长廊及农家书屋等文体设施,建立广场舞队伍,推行“舞前一堂课”制度,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授优秀传统文化,让核心价值观进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以“百姓儒学节”为载体,开展圣地人家、“尼山好人”等评选活动,举办邻里宴,开展孝亲爱老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建设美丽和谐宜居宜业的新圣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