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问题都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到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泽生 杨松垚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7 04:18

当前,如何更好地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员头脑,是摆在军队院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海军工程大学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入”

铸魂育人:激励学员担当强军重任

■陈泽生 杨松垚 本报特约记者 熊峰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当前,如何更好地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员头脑,是摆在军队院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海军工程大学探索以政治理论教员为主体、政工干部为骨干、其他官兵为辅助的教育体系,系统设计政治理论主课堂,形式多样搞活第二课堂,并注重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强军实践转化,筑牢了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理论根基,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解疑释惑,系统设计政治理论课堂

10月22日晚,正在参加班务会的新学员马抗洪,看到人文社科系副教授尤琳来学员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马上凑过去,连珠炮式地提出了一串问题。

马抗洪是新学员中出了名的“细致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他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头脑里装满了问号。

喜欢思考的马抗洪并非个例。10月25日下午,带着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的著作《大国雄心》,大四学员许铧荣走进人文社科系,向教员张铮道出了心中的困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可这本书的作者认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大国。这两者有何区别?”

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青年教员张铮愣了一下,翻阅半天资料才给出令许铧荣满意的答案。

“‘95后’学员是信息化一代、拇指一族,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他们信息来源广泛,思维活跃,但知识储备量不够,对党的创新理论缺乏系统准确的掌握,所以会不断有问题出现。”人文社科系主任陈占友深有感触地说,这就要求我们政治教员既要宣讲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更要深入系统地做好解疑释惑,让他们真正学深悟透。

一度想把教员难倒的马抗洪惊奇地发现,这些天的政治理论课程,都加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教员在授课时,不仅脉络清晰、系统性强,而且讲述的问题,有的竟是自己在问卷调查中提及的,让他直呼“没想到”。更让他惊讶的是,学校校报、广播、电视、客户端等媒体还迅速刊登了人文社科系教员的理论文章,脑海里的一个个问号逐渐被拉直。

不仅学员觉得解渴,督导组专家也纷纷点赞。10月26日,在每周的教学督导例会上,两鬓斑白的王德石教授对尤琳等政治理论教员提出了表扬,认为她们在给学员授课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要点和学员最关心的问题穿插在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

全员参与,形式多样增强教育效果

站在学员27队讲台上,看着台下不同年级100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神,大三学员李宇浩的心情有些忐忑。

一个多月前,同样面对这些战友,他大声朗读满满10页纸的“干货”时,下面的听众眼神很快就跑远了,而他提出的问题也由于脱离学员实际,更多的是自问自答,弄得场面很是尴尬。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次要学员利用第二课堂时间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李宇浩第一个举手报名。连续几个晚上,他都铆在电脑前,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权威专家解读中寻找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还不时去请教政治理论教员。

演讲开始,一段《辉煌中国》的片段瞬间抓住了同学们眼球,在随后的演讲中,李宇浩紧密联系实际:从歼-20首飞成功、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到与战友分享爷爷在长征中经历的故事、学校持续32年的红安革命传统教育……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他还不时抛出诸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你的小目标是什么?”等一个个接地气的问题。

掌声一阵阵响起来。李宇浩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如果说准备演讲是学习的过程,那么站在讲台上和战友交流,就是一次学习的升华。”收拾讲课提纲时,李宇浩突然明白了队里组织这次演讲的良苦用心。

见到学员成长进步迅速,教导员高心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尽管此前学员通过收看电视、阅读报纸了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撰写了学习体会,但对于学员是否真正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心中一直没底,听了学员讲述后,他才发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已渐渐进入学员头脑。

做得好的不仅仅是学员27队。为了达到学习效果,学员9队搜集党的十九大热词编辑成《十九大知识“红宝书”》分发到每名学员手中;学员22队建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微信群,定期推送各类知识;还有的学员队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板报比赛等多种手段,让学员在参与活动中学,结合自身感受体会,不断促进消化理解。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官兵人人参与,学校处处都是课堂,事事都是教材,学员也时时受到教育。”该校领导欣喜地说。

学用一致,从理论中汲取前行力量

“唐得游,62分!”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可唐得游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前两年,有着科学家梦想的唐得游是不折不扣的学霸。然而,大三开始接触专业课后,唐得游实践能力弱的缺点暴露无遗,在最近的期中考试中,他还差点挂了科。

专业学起来困难重重,是安于现状还是知难而上?他心里犯起嘀咕。教员和队干部找他谈心,他也不愿敞开心扉。

然而,自从学员队开设创新理论学习实践小组,围绕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展开研讨后,唐得游突然像变了个人似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研成果相继问世。”看到这些令人振奋的成绩,读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兴军等论述,唐得游深受鼓舞、热血沸腾。

夜幕降临时,他一次次走近“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凝视办公楼里一盏盏穿透暗夜的灯光,想到以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马伟明、党的十九大代表鲁军勇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无私地付出与奉献,历经无数的失败与挫折,才有了军队战斗力的提升,他终于找到了答案:只有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将来才能担当强军重任!

新学员吴景华也感受到了理论力量的强大。由于没有如愿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他成了新生里的“老大难”——“迟到专业户、作风懒散、纪律意识淡薄”等批评砸在身上,他也不痛不痒。

新训结束后,他和战友一起来到革命老区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沿着先辈的足迹,走乡村、穿丛林、趟河流,听先辈们的战斗故事,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把握理论真谛。潜移默化中,他的心灵受到了震撼:“身为军人,就是要服从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 在这片红土地上接受熏陶洗礼,吴景华慢慢走出了阴影,拉练时昂头挺胸走在队伍前列。

“党的科学理论,只有对接岗位、融入实践才能彰显巨大威力。”该校领导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像阳光雨露浸润官兵心田,打牢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理论根基,激发学员担当强军重任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