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格桑花”强巴卓玛:为民服务是最美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沁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8 09:57

党的十九大代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的教导员强巴卓玛的代表证背面,一直夹着她的父亲多年前参加西藏自治区党员代表大会的证件。

强巴卓玛(右)和同事在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交警岗亭执勤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我的父亲已经去世了。但我有责任将他的奉献和担当精神传承下去。”强巴卓玛说。

强巴卓玛的父亲出生于1940年,是一名老党员。曾在旧时贵族家中当过佣人,西藏民主改革后才有机会上了大学。强巴卓玛说,父亲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西藏最艰苦的地方工作,她就出生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那曲地区申扎县。

在十九大会议现场,强巴卓玛听着十九大报告,抚着胸前的代表证,心潮澎湃。“祖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眼前展开,我为自己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幸运。”她深情地说,“我也想到了父亲在艰苦岁月中的奉献,有责任将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延续下去。”

从北京返回拉萨后,强巴卓玛没有休息一天,便踏上了工作岗位。在西藏工作的人,往返高原时常因不适应海拔和气压的变化而身体不适。但在拉萨的朝阳下,身着警服的强巴卓玛却显得英姿飒爽,脸上看不出一丝疲倦:“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我没有理由懈怠。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从大会上带回的收获与同事们分享。”

回到拉萨不到一周时间,强巴卓玛已经在女子大队中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为队中干警们定做了专用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本,还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格桑花最美的选择”的演讲比赛。每位女交警都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出发,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发表了演讲。

“格桑花,一种生长在雪域高原上最普通的花朵,看上去娇弱,却坚韧不拔。”民警斯朗拉措这样说道:“我能成为一朵格桑花,在交通岗位上为民服务,是我毕生的荣幸,也是我最美的选择。”

“这段话说出了我们每位女交警的心声。”强巴卓玛说,十九大报告中最让她触动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这两个字在报告中反复出现。”强巴卓玛手捧报告如数家珍,“作为一线公安干警,我们日常与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密切。执法时必须换位思考,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女子大队的执法素以严格著称。而在高原首府道路交通日益繁忙的现状下,如何在管理者身份之外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与交通参与者之间达成相互理解,共同维护拉萨的道路交通顺畅与安全?强巴卓玛的脑中已经形成了改革的初步构想。

“我希望借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契机,在队里掀起新的学习热潮,增强大家作为党员和警察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巴卓玛目光坚毅。高原上坚韧美丽的“格桑花”,正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再次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