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些军工企业如何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03:05

“军工”二字,“军”字在前,这就为军工领域的自主创新设置了靶心——战斗力。只有在自主创新中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才是真正做到了“军”字在前,自主创新才更有“含金量”。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时代,吹响新征程的冲锋号

——军工企业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鼓舞改革创新昂扬斗志

新起点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

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宏伟目标正式开启,作为飞船“大脑”的设计者,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正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在新起点上发起冲锋——

为神舟十二号定制一颗“新大脑”

“今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圆满完成预定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前两步已经完成,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说,载人航天工程步入新起点,下一步将按计划建设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和高性能的太空运载飞船。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飞船GNC系统(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是航天领域的一项前沿引领技术,它就像支配人体四肢的大脑一样,控制飞船姿态、轨道和太阳能帆板。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飞船工程组是负责我国神舟飞船、天舟货运飞船GNC系统设计的单位。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召唤下,他们正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争分夺秒开展攻关,为我国空间站建设所需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定制一颗“新大脑”。

“我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使命如山、时间紧迫,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飞船工程组组长刘宗玉说,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地面控制下,进入大气层烧毁,顺利完成了5个月的“太空快递”使命。飞船工程组设计的货运飞船GNC系统,不仅完成了交会对接、姿态和轨道控制等一系列常规动作,还成功实现了在轨加注、快速交会对接等多项新技术。

“建设空间站,要解决有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这对GNC系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副组长李明明告诉记者,此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实现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把交会对接时间从以往2天缩短到6.5个小时。现在他们需要把这一技术从货运飞船移植到载人飞船上。

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的系统平台不尽相同,想要取得关键性突破,需要应对更多挑战。李明明介绍,整船在初样测试和正样测试的基础上,增加了鉴定飞船测试。所以,测试战线更长、难度更大。这是一个痛苦的迭代过程,因为总会发现问题,然后进行设计改进、再测试。

航天人的追梦之旅虽然坎坷,但总有喜悦相伴。能参与建设空间站这样的大国工程,对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来说无比荣耀。回顾起十九大召开当天,习主席点名“天宫”时的情景,副组长任焜的内心激动不已:“这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航天工作者的一种激励!”

在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太空之吻”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认为,全程自主交会对接技术,我国在全球范围都是领先的。现在,他们对这次技术移植的要求是“开局就冲刺,再次领跑全球”。而领跑意味着创新与突破。

于欣欣在GNC系统设计中主要负责加电测试。以前做一次测试,光数据参数表就有600多页,需要关注的参数有3000多个,其中每个参数的变化都有可能反映出系统中的隐藏问题,测试工作量非常大。如今,这种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他们根据需要设计出虚拟测试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太空之路,无比广阔;神舟征程,无限华美。建成中国空间站的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采访结束后,刘宗玉仰望星空,信心更足了。

(王超、符马林、解放军报记者韩阜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