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些军工企业如何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03:05

新面貌 中国商飞公司

C919开展试验、ARJ21批量生产、CR929加紧研制……“商飞人”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满怀激情的工作动力,正以全新面貌、昂扬斗志,加快实现我国国产“大飞机”梦——

计划3年投入6架C919试飞

“第三次试飞圆满成功!”11月3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C919大型客机101架机安全返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一架次初始检查试飞。而就在101架机试飞的前一天,中国商飞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对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两台发动机成功进行了点火试验。下一阶段,102架机将进行相关试验工作,为接下来的滑行与首飞做好准备。

“C919大型客机自今年5月5日完成首飞后,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测试系统安装、地面滑行试验等任务,年底前在完成超过30个试飞科目、200多个试验点后,C919将转入新的试飞任务。”中国商飞C919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在回顾过去五年的重大科技成果时再次提到了“大飞机”。当“商飞人”听到“大飞机”这个词时激动不已。

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国商飞客服公司,一个年轻的科研团队正紧张进行飞机飞行过程中遇到各类极端情况下的模拟试验,按照计划,这是C919首飞后后续试验的一部分。

“从完成首飞到正式投入航线,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商飞公司将陆续投入6架试验机,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等科目试飞。”商飞领导介绍,今年C919将完成1400公里的空中航程,明年将完成包括高载试验在内的一系列试验试飞任务,根据试飞收集的信息进行适当调整,以达到最优状态。

据了解,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达到27家,订单总数达到730架。如今的商飞,首次迎来了自主研制、批量生产、交付运营喷气式商用飞机的新时代,同时也首次迎来了ARJ21、C919、CR929“三个型号并举、三种状态并存”的新时代。

商飞人难以忘记,他们一举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等100多项大飞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掌握了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源于自主创新的结果。

公司领导感慨地说,我国不能只满足掌握了研发和生产“大飞机”的关键技术,要努力实现“大飞机”技术集群式突破,让大飞机和航空产业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科技创新的字眼,我们‘商飞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劲,加快实现我国的国产大飞机梦……”在前几天刚刚结束的商飞公司第二届科技大会上,“商飞人”热烈讨论着十九大报告,在满怀激情的同时,也感悟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瞄准设计思想和验证能力创新,瞄准未来产业竞争格局和跨界技术融合;努力研发世界级产品、打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面对新时代,“商飞人”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他们正以全新面貌、昂扬斗志,用一项项新的举措勾画出中国“大飞机”梦的宏伟蓝图。

(解放军报记者倪大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