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些军工企业如何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03:05

新作为 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

一机集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机人”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临近年底打一场漂亮的军品攻坚战——

提质重效确保军品任务如期完成

“这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1月3日,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履带底盘总装车间,某型装甲底盘比计划提前一周完成交付。前来“取货”的某型装备总体厂物供处副处长王贵,办完交接手续后,兴奋地告诉笔者,他们采购的底盘能否按时交付,直接影响到工厂的装配进度,没想到这次竟能提前交付。

由于坦克装甲车的生产特性,临近年底都是工人们最忙的时候,十几个型号装备的总装、调试、整车试验、喷漆配套等任务安排异常紧凑。今年,一机集团不仅自己承担了大量的坦克和装甲车总装生产任务,还要给一些合作企业供应装甲底盘。任务重、时间紧,对工厂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周前,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讨论会上,十九大代表、有“女刀客”之称的80后数控女车工赵晶率先发言:“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重要思想,我们要实现一万多名‘一机人’的‘一机梦’,质量和效益才是关键!”

赵晶的话让工厂分管质量的副总经理曹福辉感受颇深。2014年,工厂因某型装备配件出现质量问题,后来被迫召回返修,给工厂带来不少经济损失。

一切军品生产都要注重质量和效益。一场关于“新时代新梦想、新举措新作为”的群众性大讨论活动,在各分厂和车间火热展开。员工们纷纷建言献策,小到工装改进,大到精益制度完善,提出合理化建议数百条。为确保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集团出台了生产窄口联合攻关、跟踪装配、联合军代室开辟“24小时军检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新举措。

这些提质量、增效益的措施不仅激发了全厂职工的士气,更增添了大家的信心,工人们争先创优的风气日渐浓厚。

卢仁峰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针对某科研产品首次投产、新材料焊接质量难以控制的问题,安排人员24小时配合现场工作,有效提高了焊缝质量,保证了生产进度;赵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杨成杰针对当前某产品箱体加工的窄口难题,对原有加工参数进行优化,有效提升了加工效率……采访中,一项项激动人心的攻关成果让笔者振奋不已。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下一步,一机集团在保证军品科研与生产质效的同时,将以智能化制造为牵引,建立更加有活力的军民融合研发机制,全力推动军转民技术走向市场。

(刘明明、陈珑茏、王莉)

图片提供:郭晓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