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跟“大功三连”学一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邓帅军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1 06:29

习近平强军思想给人民军队规划了新的发展蓝图,成为全军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光辉指引,大江南北座座军营跃动着迈向新时代的兴奋和喜悦。基层官兵如何更好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践行强军目标,希望以下这篇稿件能给大家以启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训练间隙,班长王新华用十九大报告“十大关键词”小卡片,组织战友抢答。

学讲议帮干,一个都不能少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上士 陈明双

10月27日,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赴北京参加盛会的指导员王金龙回来了。当天晚上,连队就召开支委会,研究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作为支委参加。

作为理论学习的“先行者”,我们“大功三连”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当然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战士们的年龄、文化程度、个人喜好、学习能力千差万别,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每个人对大会精神入心入脑?”支委会上,大家群策群力,总结出“学、讲、议、帮、干”的学习方法。“学”就是摘编报告要点,满怀真情学起来;“讲”就是开办“士兵讲坛”,人人登台讲起来;“议”就是组织交流互动,联系实际议起来;“帮”就是开展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带起来;“干”就是结合具体工作,岗位实践干起来,通过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把远的拉近、虚的变实,人人学出兴趣和感情。

支委会研究部署后,干部带头学起来了。全连官兵成立了36个理论学习帮带小组,让理论功底好、理解能力强的干部骨干与基础较弱的战士结成帮带学习对子,一对一、面对面地促进提高,把主要观点记下来,心得体会谈出来,干部骨干当好观点解读“领航员”、讨论交流“示范员”、答疑解惑“辅导员”、督促检查“监督员”。

连队学习室内,加班的身影多了。晚上熄灯后,我走进学习室一看,十几个理论骨干正在自发学习,有的正在绘制《“图”个明白:党的十九大报告脉络图》,有的正在制作“应知应会”小卡片。

第二天,一楼大厅热闹了起来。原来,连长张继平带领理论骨干把报告内容分解成11个重点、12个亮点、43个关键词,在电子屏上设计了十九大专题网页,之后每天更新十九大精神解读文章,大家轻划屏幕,一览无余。

育才室里琳琅满目的文艺作品,也是我们的得意之笔。育才组组长赵欢和我的观点一致:把报告中的知识要点用通俗化形象化的语言和艺术形式表达出来,能让大家学得有趣、记得扎实。这几天,连队创作了《当习主席的好战士》小合唱以及剪纸、书法、漫画等作品。作为快板组组长的我,整理报告要点创作了快板节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四个伟大”等要点涵盖在快板词里。指导员还带领我们,将学习活动总结为小课堂、小演讲、小辨析、小点评、小故事、小卡片、小广播、小节目的“八小”活动,落实有组织、有资料、有骨干、有时间、有评比的“五有”措施。旅领导和其他连队陆续来参观,对我们的做法赞不绝口。

饭前集合、课堂讨论也成了我们学习的小阵地。“新时代军队建设发展任务是什么?”到了开饭时间,官兵们在食堂前集合,随着一个个问题被提出,官兵们纷纷大声抢答。这是我们的一个学习经验,利用集中学习、开展教育、集合点名、饭前站队等时机,采取出题抢答、互相问答等方式,加深对热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

11月2日,连队组织“士兵讲坛”,大家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主题上台发言。我第一个上台谈道:“如今,车站、机场已经逐步设立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十九大召开后,很多军地相关部门也都在打造‘军人依法优先+’,不断升级细化服务。从‘军人优先’到现在的‘军人依法优先’,体现出军人的社会地位得到重视……”

接下来,战友们纷纷举手登台发言。下士徐杰生结合新闻截图说道:“前几天,贵州遵义机场专门设立了军人专属休息厅,还贴有写着‘你卫国,我拥军’的标语。哪个军人看了能不自豪,能不感动?”他图文并茂的讲述,让不少战友为之动容。

听完大家的发言,连长张继平总结道,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荣誉和尊崇,我们更应该练精打赢本领,因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落脚点要放在履行好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职责上。“从2013年初到现在,也就是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咱们连就经历了三次换装,主战武器装备一次比一次机动性能好,一次比一次信息化程度高。如今,连队装备更先进了,作战训练任务更重了,但我看大家的精气神也更高了,是感觉这个兵当得更带劲了吧?!下周咱们要参加‘强军兴训先锋连’军事考核,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台下齐声吼出了响亮的回答。

自从习主席年初来到我们连队视察,连队的建设发展就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大家始终抱有“争第一、扛红旗、拿金牌”的思想意识,要成为战区陆军部队响当当的“刀尖子”。如今,在连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火热熔炉里,我更真切感受到真理之火在基层越燃越旺,感受到大家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满腔激情。11月6日,旅里组织“强军兴训先锋连”考核,我们连队夺得了总评第一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康克、通讯员邓帅军整理,照片拍摄:董鑫、韩文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